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屁屁癢就求助藥膏? 醫:揪出原因對症下藥

2022/04/23 22:01

醫師指出,造成肛門搔癢原因有很多,需要揪出為什麼,而不是一味依靠藥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患者到診間表示「肛門總是好癢,擦好多藥膏仍時好時壞」,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造成肛門搔癢原因千百種,需要透過內診來揪出為什麼,有可能是痔瘡、肛裂和廔管讓人癢、飲食造成、衣物引起的癢。

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肛門搔癢的重點不全然在藥膏,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的病人,也可能因為易過敏體質而在季節變換或壓力大時,受肛門搔癢困擾,這時可以服用抗組織胺口服藥和使用相關藥膏。

鍾雲霓表示,藥物只是部分輔助,正確的肛門清潔概念和保養觀念,避免因為癢而搔抓造成的進一步皮膚損傷,才是預防搔癢復發的根本方法。

痔瘡、肛裂和廔管而癢

鍾雲霓說明,痔瘡是老化的肛門軟組織和血管,當它隨歲月老化脫垂,可能會在脹縮時帶來刺、痛、癢、異物感各種症狀。這樣的怪感覺,再加上患者怕肛門髒,努力搓洗用肥皂、沐浴乳加持,就開啟了過度清潔肛門的惡性循環。

鍾雲霓說,也有些患者因為痔瘡脫垂,造成肛門內黏膜外翻,將濕黏的腸液沾在肛門四周,長期潮濕、破皮,引起搔癢;肛裂和肛門瘻管是肛門傷和肛門深淺感染,深傷會痛,淺傷會癢。這些,都需要至門診與醫師討論、排除,徹底解決痔瘡問題,才能除卻搔癢的根因。

飲食引起搔癢

鍾雲霓表示,曾碰過一位患者經過各種治療還是一陣陣搔癢,後來才發現,原來她家附近開了間麵包店,讓她近半年來從中式早餐改變成西式麵包早餐,但她並不知道自己對麥麩過敏,微量累積了半年,造成了搔癢的根源。但這不代表她不能吃麵包,只是,找到源頭、稍加量的調整,就能達到享受美食、卻不引起肛門不適的效果。

鍾雲霓指出,如果攝入某些食物容易引起你腹瀉,腹瀉時對肛門的淺擦傷和食物殘渣對肛門的刺激,也可能引起搔癢。

●刺激的:菸、酒、辛辣、咖啡、茶、可樂、巧克力、加工食品。

●太甜的:含糖手搖飲、精製甜點。

●麵粉類:小麥、麵包、麵條、蕎麥、麥麩。

●易引起組織胺上升的:海鮮、蝦蟹。

●易敏乳製品、蛋:牛奶、起司。

●易敏堅果類:花生。

●易敏蔬菜類:茄子、香菇、筍子、番茄。

●易敏水果類:柑橘、芒果、草莓、根莖、芋頭。

衣物引起搔癢

鍾雲霓指出,當天氣變得漸漸濕熱,如果穿著貼身不透氣的衣物,衛生棉、尿布等不透氣墊布,就可能因為汗水反覆刺激而引起肛門濕疹、肛門搔癢。

鍾雲霓表示,通常會建議「棉質內褲」最好,主要理由在於它好洗、透氣、纖維細,高貴不貴,不過它洗久了會起毛球;嫘縈或天絲雖然是木漿再製纖維、不算天然,但在抗癢方面,和棉質差不多優秀,選內褲時可以考慮它。

鍾雲霓說明,但像是尼龍、聚酯纖維、滌綸、特托龍、亞克力纖維等,這些合成纖維材質,纖維細歸細,卻不透水、不透氣,悶癢的時候請避開它。

鍾雲霓提醒,衛生棉和護墊的材質主要是不織布與PE網層(是合成纖維類),內層則是不織布和棉、紙漿、高分子聚合物和複合紙,一定不透水,所以內診時,我們也常發現肛門癢的女性朋友,有著沿著護墊形狀形成的一整區濕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