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老」的看法會影響健康 專家授4招常保年輕

2022/08/26 20:05

專家表示,面對老化若能「保持有目標」、「拒絕衰老的負面訊息」、「保持社交活躍」、「嘗試新事物」,就能常保年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態會影響老化速度,而非單由年齡決定!美國心臟協會(AHA)表示,從過去20年的研究顯示,對於衰老抱持著更積極態度的人,比抱持消極態度的人,能夠活得更久、更健康。最近更有研究指出,心態與健康與否有關,面對老化若能「保持有目標」、「拒絕衰老的負面訊息」、「保持社交活躍」、「嘗試新事物」,就能常保年輕。該研究發表於《JAMA Network Open

研究找了1萬4千名50歲以上的人,調查他們的身體健康、健康行為與心理健康,發現在4年的隨訪中,面對衰老有積極正面看法的人,死於任何原因的風險降低43%,此外,他們罹患糖尿病、中風、癌症、心臟病等其他慢性病的風險也降低。

研究作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艾瑞克.金(音譯Eric Kim)表示,雖然人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狀況會逐漸下降,但是用積極的心態來面對,將有助於遠離衰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保持有目標

專家指出,有些人不知道自己退休後要做什麼,他建議可以找尋符合個人價值觀的目標。像是如果覺得家庭很重要的人,可以將「對家庭有貢獻」的事情當作目標;如果覺得環境保護很重要,可以去做一些對於環境保護有幫助的志願工作。

拒絕衰老的負面訊息

研究表示,面對衰老的負面印象會在人心中內化,並且隨著年齡增加損害身體與心態健康,培養正面看待衰老訊息,會有助於健康。像是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表示,運動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並且可以改善睡眠並降低跌倒的風險。

保持社交活躍

專家指出,孤獨感會使身體與心理健康不佳的因素增高,也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但持續保持與社會的聯繫對健康有積極影響,可以透過參加社區組織等,來接觸人群,以保持社交的活躍程度。

嘗試新事物

專家表示,雖然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會逐漸失去行動能力,但是可以學習一些門檻相對較低、或是對體力要求不高的新事物,來保持對世界的好奇新。更有研究顯示,學習新技能的老年人可以提高記憶力、自尊心和整體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