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牙要選矯正還是植牙? 牙醫師來幫你解答

2022/08/21 20:45

牙醫師表示,若缺牙造成牙根露出、無法順利咬合、中線不對稱等問題,此時會建議「植牙」,也可選擇合併療程能有不錯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擁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因此會選擇牙齒矯正,但缺牙應該是要選擇植牙還是矯正比較好?植牙過後還可以矯正牙齒嗎?對此,牙醫師表示,缺牙問題建議先找專業矯正專科的牙醫師諮詢蒐集影像,再由醫師判斷要怎麼治療。而植牙過後矯正牙是可行的,只是比較建議在齒槽骨穩定下進行牙齒矯正。

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民眾選擇矯正牙齒時,經常會提出這2個與植牙相關的問題。

缺牙應該選擇矯正還是植牙

歐凱捷表示,有缺牙問題也想矯正的患者,建議先找專業「矯正專科」牙醫師諮詢並搜集影像,並依照牙醫師專業判斷適合進行何種治療計畫。有些缺牙可以使用矯正輕鬆解決,但有些缺牙因為時間太久,影響到旁邊的牙齒,導致出現傾倒、齒槽骨萎縮、咀嚼肌使用不均導致臉歪不對稱,此時若用矯正的方式移動牙齒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歐凱捷建議,若缺牙造成牙根露出、無法順利咬合、中線不對稱等問題,此時會建議「植牙」,也可選擇合併療程,能有不錯的效果。矯正前可先植入植體,人工牙根可作為位移牙齒的錨定點,輔助牙齒矯正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有植牙過還可以矯正牙齒嗎

歐凱捷表示,植牙後矯正牙齒是可行的,但最好還是建議在齒槽骨穩定下進行牙齒矯正,因為矯正是透過牙根周圍的牙周韌帶細胞刺激齒槽骨重建,近而促進牙齒的緩慢移動,而植牙處因為缺少了牙周韌帶細胞,植入後那顆牙齒是不可移動的,因此在進行矯正計畫前這些都要協調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