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荸薺抗菌力極佳! 專家推保腸道健康冰品

2022/08/21 15:00

專家表示,據研究發現荸薺中含一種稱為荸薺素的成分,有天然的抗菌力,特別是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大腸桿菌,抗菌力極佳。(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荸薺不管單吃或入菜都深受眾人喜愛,對此,專家表示,據研究發現荸薺中含一種稱為荸薺素的成分,有天然的抗菌力,特別是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大腸桿菌,抗菌力極佳。利用荸薺做冰品,很適合易讓食物滋生細菌的季節,間接保衛腸道健康。

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在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指出,有地下雪梨之稱的荸薺,屬於根莖類,外觀與口感都與栗子相似。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鉀與磷。

紅通通的椰奶石榴冰是許多人到泰式餐廳必點的經典甜點,不過石榴多半添加色素,形成紅豔效果,有健康的疑慮。因此,王明勇利用荸薺改良椰奶石榴冰,並利用荸薺或涼薯(豆薯)以及甜菜根汁去形成相同的口感與顏色。泰國當地很常使用的樹薯,也可用樹薯粉或玉米粉取代。另外,這道甜點的香氣來源便是斑蘭葉(七葉蘭),它有特殊的芋頭香味,可以在東南亞商店買到,或是到花市買回家自己種,新鮮又安全。

荸薺當主角 仿椰奶石榴冰

●材料:椰奶500公克、荸薺或涼薯(豆薯)300公克、鳳梨丁1碗、玉米粉或樹薯粉適量、甜菜根汁(藍莓汁或桑椹汁)1碗、糖(赤藻糖或椰糖)1湯匙、鹽巴1小匙、斑蘭葉(切碎)2片、碎冰1大碗。

●做法:先將把荸薺切成1公分小塊狀,泡入甜菜根汁大約30分鐘後,取出瀝乾備用;再將瀝乾後的荸薺裹上一層玉米粉或樹薯粉,用滾燙水小火燙至浮出水面後立刻放入冰塊水,注意不可大火強滾;再用小火滾煮椰奶,並加入椰糖、斑蘭葉、鹽,煮滾至糖溶化,熄火放涼;最後把瀝乾的荸薺放入煮好的椰奶裡,最後加入鳳梨丁及碎冰即完成。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荸薺以每100克含量來看,熱量67大卡、水分82.6g、粗蛋白1.7g、總碳水化合物14.5g、膳食纖維2.1g、鈉21mg、鉀461mg、磷53mg、鎂10mg、維生素A總量23IU、β-胡蘿蔔素14ug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