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量血壓看哪一手? 研究:較高手臂數據 更能抓出疾病

2022/08/10 15:29

量血壓要記得雙臂一起量,美研究顯示,量採納血壓較高的一臂數據,能夠更精準預防心血管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福部去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第六位為高血壓性疾病,因此「定期量血壓」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提到量血壓,大部分人通常只會量一隻手臂,但據美國研究發現,量血壓要量「兩隻手臂」,並且採納血壓較高的一臂數據,才可更精準預防心血管疾病。該研究刊登於美國心臟協會《高血壓》雜誌上。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新聞指出,研究人員分析23項相關研究,在53,172名成人的醫療數據中發現,同時測量高血壓患者的雙臂血壓,若僅採納其中一手血壓較低的數據,將導致12%患者被低於診斷罹患心血管疾病。同時,若使用血壓較高的手臂數據,有3.5%的參與者,重新被歸類為高風險族群,研究的參與者平均年齡為60歲。

參與此研究的作者英國醫學臨床講師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提到,若量血壓只量單隻手臂,無法準確測量病人是否患上高血壓,因此建議民眾在量血壓時,左右手臂一起量,並採血壓較高的一臂數據,將更精準測量有無罹患心血管疾病。

另外,台灣高血壓學會今年發布高血壓最新指引,下修高血壓標準130/80 mmHg。國健署則建議,民眾在量血壓時,第一次左右手都量,日後固定量血壓高的那一側,若發現兩臂的血壓值差異超過20mmHg,即需向醫師報告。希望血壓偏高的民眾,能穩定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預防後續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