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脂最推有氧運動 營養師解析6大關鍵

2022/08/08 15:54

呂孟凡表示,運動時必須使用大量肌肉群,而腿部、手臂肌肉就佔了全身肌肉很大比例,像是慢跑就有用到腿部肌肉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擁有良好體態,除了需控制飲食外,運動搭配效果會更好,營養師呂孟凡指出,若要減脂,最好的運動是有氧運動,而單靠此運動減重,還需使用大肌肉運動、做超長時間及足夠強度、頻率高、感興趣、易執行及靠多樣性運動轉換來維持等6大關鍵,才能有好的減脂效果,如做不到,運動對身體還是有各種好處。

使用大肌肉群運動

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發文分享,運動時必須使用大量肌肉群,如腿部、手臂肌肉就佔了全身肌肉很大的比例,胸部、背部的肌肉都會與上臂肌肉相連,例如走路、慢跑、爬樓梯、跑步、騎腳踏車或在步行過程中手持重物,也可用到手與腿的肌肉,另外,滑雪、划船、跳繩及有氧舞蹈也都會同時用到腿部及手臂肌肉,這些都是很好的大肌肉運動。

中強度長時間運動

呂孟凡表示,運動強度越高,同時間內可燃燒的熱量越高,想要燃燒固定熱量所需運動的時間就越短。對剛開始運動的人來說,低強度到中強度運動較合適,當身體適應後,再慢慢拉高運動強度,另外,運動強度與持續時間會互相影響,強度很高的運動沒辦法長時間做,建議兩者要互相搭配作調整。

運動頻率愈高 減脂效果愈好

呂孟凡說,影響總能量消耗最重要的因子就是運動的持續時間,以游泳、騎腳踏車、跑步、走路來說,距離就是關鍵,距離越長,運動的時間就越長,舉例來說,跑1英里對於一般體型的人來說可以消耗100大卡,跑5英里就可以消耗500大卡,若運動的目的是減重,就必須強調持續時間的概念。

她也提到,運動期間內持續活動的時間更重要,像是打網球跟跑步都是很好的運動,但是跑步過程中會持續活動,打網球的過程中則會有休息的時間,因此同樣一個小時的跑步跟打網球,跑步會消耗的熱量會比打網球更高。

呂孟凡提及,有研究發現,一天內多次短時間運動對減重及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效果,與一天一次長時間運動相當,上班前、下班後、午休期間或是晚餐後各安排短時間的運動,會比每天要特地抽出一段長時間運動易讓人遵從。

找尋運動喜好

呂孟凡說,若一種運動會讓人覺得討厭,也絕對不會想要持續下去,運動的種類很多,像是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打網球、有氧舞蹈等,沒有哪種運動絕對最好,從中找出自己喜歡的運動,就是好運動。

容易執行的運動 較好開始

呂孟凡提到,這麼多人最後選擇慢跑或快走為運動,就是因為這些運動入門門檻低,只要有一雙好走的鞋子就可以執行,室內運動器材也很實用,因可在顧小孩、天氣不好、看電視時執行。

容易膩 可轉換不同運動

呂孟凡說,若可一週內換三種運動,像是兩天游泳、兩天快走、兩天騎腳踏車,比較不容易覺得膩,如因其中一種運動受傷而無法繼續執行時,也可以換另外一種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