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兒滿6個月可吃致敏食物 營養師教掌握6原則

2022/08/08 14:52

營養師建議,在寶寶6個月大就可以讓寶寶接觸高過敏食物,但需要掌握6原則,一次只餵一種,由少至多循序漸進,有規律的餵食,選擇合適質地的食物形態,盡量在白天進食,並且多嘗試幾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在餵食寶寶副食品時,會刻意避開過敏食物,包括蛋類、牛奶、花生及蝦蟹海鮮等等,那要何時才能讓寶寶接觸高過敏食物呢?對此,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個人部落格表示,在寶寶滿6個月後就可餵食這類食物,但需掌握循序漸進、有規律等6個原則。

李婉萍建議,當寶寶滿6個月進入副食品階段後,就可以餵食被認為容易致敏的食物。根據美國兒科學會(AAP)總結研究文獻指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等寶寶大一點再吃能防止食物過敏」這件事。而餵食寶寶高致敏性食物則可以掌握6原則:

1、一次先從一種開始
一次只能餵食一種新的食物,如果小孩發生過敏反應,能更容易確定是哪種食物引起。

2、由少至多、循序漸進
先少量試吃,也可把新食物和寶寶平時的食物混合在一起,若吃了沒有問題,再慢慢加量。

3、規律餵食
除非有出現不良反應,否則應固定把新食物加到他們的日常飲食中,比方說每次間隔2-3天、每週吃2-3次,有助降低發生過敏風險。

4、選擇合適質地的食物型態
如同其他輔食,這些食物也應該考量寶寶的月齡、咀嚼能力,先以口感柔軟細緻的食物為優先,如:煮熟搗碎的雞蛋或光滑的花生醬等。

5、盡量在白天進食
當寶寶要嘗試新食物時,最好在白天給予,以便孩子萬一有任何異狀或不適時,爸媽更容易觀察也能在需要時採取必要措施。

6、多試幾次
由於台灣氣候變化關係,溫度和濕度落差也可能導致寶寶出現過敏症狀,但有很多家長經常誤以為是食物引發,因此建議症狀解除之後,再試著吃吃看,至少嘗試3次;不過,要是發生像是氣喘或嚴重搔癢等情況,就不宜再試了,必須讓醫師檢查做判斷。

李婉萍提醒,若過敏反應,症狀可能在幾分鐘內會出現,也可能慢至一兩天後。輕度症狀包括皮膚出現像是蚊蟲叮咬的紅色斑點(蕁麻疹)或濕疹,眼瞼、嘴唇或臉部腫脹,接觸食物的口腔周圍皮膚有紅疹,肚子痛、嘔吐、聲音沙啞等;更嚴重的話可能會有呼吸困難、舌頭腫脹、喘鳴,需立即送急診。

如果確定孩子對某種特定的食物產生過敏,務必由專科醫師協助做正確診斷並控制過敏狀況,並和醫生或營養師討論最佳飲食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