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天久坐8小時增2成死亡機率 醫:任何運動都能降低風險

2022/08/01 22:50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常會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社會坐著的工作越來越多,許多上班族們下班後也不喜歡運動,醫師提醒,久坐忙碌了一整天,身體反而更需要運動。研究發現,每天坐著的時間大於8小時者,死亡率與嚴重心血管事件風險,比每天坐著的時間不到4小時者高出20%,所幸任何體能活動仍可降低久坐到來的風險。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書米蟲)在臉書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分享,1篇研究找來平均50歲、59%為女性,超過10萬5千名參與者,分別來自21個不同國家,包含4個高收入、7個中高收入、5個中低收入和5個低收入國家,透過問卷調查及長期追蹤發現,久坐對健康的不利影響,不論在哪個國家都成立,且在低收入國家更嚴重。

研究平均追蹤了參與者11年,期間共有6233例死亡,發生了5696件嚴重心血管事件,結果顯示,與高收入的國家相比,在低收入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久坐時間與死亡、嚴重心血管事件的關聯更強。研究同時也發現,各種強度的運動都能降低死亡率與嚴重心血管事件風險。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心臟學》(JAMA Cardiology)。

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也對此研究發表評論指出,久坐不動在世界各國的許多職業中十分普遍,而此研究為現有文獻補充了新數據,證明久坐對健康的不利影響在低收入國家更加明顯;體力活動可減少影響,因此減少久坐時間、增加體能活動,應成為世界各國公共衛生工作的重點。

曾家承表示,任何證實可降低死亡風險的研究結果都值得重視,因為沒有什麼醫學目標,如:改善血壓、肺功能等,能比得上延長壽命。

他表示,此研究結果與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指引關於久坐的結論相同:久坐不利健康,但運動可以抵消其負面影響。

曾家承強調,身處在現代生活型態,久坐常不可避免,所幸下班、下課後的運動,可以消除久坐帶來的「業障」,坐著上課、開會一整天後,比起休息,有時候身體需要的,反而是趕快運動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