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熱照樣能運動 專家授7個安全運動撇步

2022/07/27 09:31

天熱運動最好選早上或傍晚,且要隨時補充水分、注意安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全台天氣炎熱,許多人都喜歡待在冷氣房裡,但仍有些人喜歡趁著天氣好時出門運動,專家提醒,在炎熱的天氣中運動並不是不行,只是需要更小心謹慎,才能安全地運動,並分享在天熱時運動,保持安全的7個撇步。

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健康與運動營養學副教授羅伯茲(Justin Roberts)、體育與運動科學高級講師威爾莫特(Ash Willmott)、布魯內爾大學運動與環境生理學高級講師吉普森(Oliver Gibson)聯合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老年人、兒童、孕婦以及其他有健康問題的人,在熱天運動可能會有更大的風險,建議不要在大熱天運動。

專家們表示,運動會讓體溫上身,若再加上天氣熱,身體為了散熱,汗會流得更多,且心臟也要跳得更快,讓更多血液到皮膚表面散熱,因此運動時,要小心脫水及心臟與肺部的狀況。

小心熱傷害 留意身體狀況

●隨時補充水分

判斷水喝得夠不夠,可以觀察尿液顏色,至少要是淡黃色的尿液,運動中也應經常補充水分。也能考慮選擇運動飲料或添加電解質片,補充體內流失的礦物質。

●降低運動強度

一開始的運動不要太激烈,也建議降低運動強度,讓身體適應更高的心率,可考慮將運動換到室內,或是選擇游泳等更涼快的運動。

●事前計畫

應隨時注意天氣預報,並避免在最熱的中午運動,盡量選擇清晨或是傍晚。

●穿著適當

應穿著寬鬆、淺色、透氣的衣服,讓汗能容易蒸發,幫助身體降溫,並使用防曬霜、帽子、太陽眼鏡等防曬工具。

●結伴運動

結伴運動可以讓彼此注意對方的身體狀況,並記得選擇可以隨時補充水分的地方運動。

●善用冷卻方式

在鍛鍊的前中後,記得讓自己好好降溫,包含喝冷水、用冰毛巾擦身體,也能洗冷水澡、甚至冰浴來降溫。

●注意身體情況

專家們強調,中暑有機率會造成死亡,因此運動時務必小心,除了關注心率外,還要留意包含:頭暈、頭痛、抽筋、出汗過多、嚴重疲勞、呼吸困難等可能是中暑的症狀,一有不舒服就立刻停止運動。若有中暑症狀記得透過冷水、陰涼處、搧風等方法幫助身體降溫,若有需要也可撥打119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