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輕症「不等於」沒後遺症 營養師教遠離長新冠妙招

2022/07/30 16:35

營養師表示,彩椒含有維生素A,能幫助維持呼吸道上皮細胞完整,並修復黏膜細胞。(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大多為輕症,休息1週可自行恢復,但有些患者卻出現長新冠症狀。對此,營養師分享遠離武肺後遺症飲食原則,提醒除了積極補充營養、改善作息、調整生活型態加速身體恢復,也要避免再次染疫,否則對身體的傷害將是雪上加霜。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根據統計,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大部分為輕症,多數患者在休養1週後即可恢復日常生活,卻有患者出現容易疲勞、易咳易喘、記憶力或專注力下降等情形,甚至長達3到4個月無法恢復以往體力與生活,推測新冠病毒對腦部、呼吸道、免疫等功能造成影響,需要長時間修復。

因此,廖欣儀表示,如果有出現易疲勞、易咳易喘、記憶力或專注力下降等情形,可針對情形適量補充營養素:

易疲勞、無力、情緒不穩定

●維生素B群可保持精神與體力,維生素B群食物通常在穀類、豆類、蛋、瘦肉、蜂蜜含量高,綠色蔬菜與堅果類含量也不少。

●礦物質鈣(奶類)、鉀(蔬果類)、鎂(堅果類),這些稱為降壓營養素,保持均衡飲食、多樣化攝取的好習慣則不至於缺乏。

●攝取足夠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排解情緒與舒緩壓力,如魚油、堅果中都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緩和心情也有幫助。

易喘、咳嗽、胸悶

肺部細胞因遭受病毒感染而受損,導致稍微活動一下就容易喘,或是咳嗽一直不會好,甚至有胸悶情形發生,此時應增加黏膜組織修復的維生素,像是維生素A,能幫助維持呼吸道上皮細胞完整,並修復黏膜細胞。食材可從豬肝、魚肝、乳製品、深色蔬菜、彩椒、南瓜、木瓜中獲取維生素A,維持黏膜健康。

另外,多攝取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對肺功能提升有幫助,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青椒或彩椒等,維生素C含量都很豐富,可適度加入日常飲食中,但特別提醒維生素C易怕光與熱,因此新鮮蔬果的維生素C較高,建議生吃較好,蔬菜部分則以生菜沙拉的方式食用時,維生素C含量較熱炒的蔬菜高。

腦霧、記憶力或專注力下降

透過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抗發炎,緩解腦霧問題,如鯖魚、鮭魚、秋刀魚等都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不吃魚的人可攝取奇亞籽、亞麻籽、堅果等獲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另外,卵磷脂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製造原料,有助維持正常腦部神經傳遞,增強記憶力、注意力等,食材像是雞蛋、黃豆製品與堅果的卵磷脂含量豐富,可適量攝取。而維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膜的傷害,對於腦神經細胞、血管細胞有保護作用。像是堅果中的維生素E含量豐富,每日1把堅果對於心血管或腦神經的保養有益處。

廖欣儀提醒,維持均衡的飲食原則,蛋白質以雞、魚肉等低脂優質蛋白為主、每日吃足夠5彩蔬果、每日1堅果、減少加工品或高油高糖食物,並維持良好作息,安排紓壓運動,如散步、快走、登山等活動釋放壓力情緒,保持心境開朗,維持健康與活力不是難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