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周病恐致阿茲海默症 醫推2招預防

2022/07/23 18:33

牙醫師歐凱捷指出,普及大眾的牙周病,可能也會造成阿茲海默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般講到牙周病,似乎很難令人聯想到阿茲海默症。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分享兩者關聯機制,並透露兩招預防牙周病導致的阿茲海默症的方法。

歐凱捷表示,牙周病的細菌毒素使身體產生細胞激素,並流入血液中經由血液循環進入大腦,使大腦中的一種蛋白質「β類澱粉蛋白」(大腦垃圾)增加且不斷累積,進而壓迫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及神經元,日久記憶力便會減低,造成阿茲海默症發病與惡化。

歐凱捷說,雖然此β類澱粉蛋白通常需累積至25年以上才可能導致發病,但因國人通常不知自己有牙周病,在長時間罹病下,自然而然讓大腦累積的垃圾越來越多。

2招避免阿茲海默症找上門

● 及早治療牙周病且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環境:抑制牙周細菌進行β類澱粉蛋白的累積。

● 增加咀嚼次數:原理為咀嚼時使牙根周圍的牙周韌帶內血管受到擠壓,進而讓大腦接受更多的血量供應,幫助大腦垃圾排出減少累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