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功能還行嗎? 醫:做這4種檢查就對了

2022/07/19 15:31

醫師分享,4個腎臟檢查的種類,包括尿液、血液、影像及切片檢查,並呼籲要定期檢查才能及早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110年資料顯示,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腎臟病發展至後期需要洗腎,要如何知道腎臟是否健康、腎功能是否正常,醫師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發文分享,4個腎臟檢查種類,也提醒要定期檢查,注意身體發出的訊息,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腎臟檢查種類

●尿液檢查

醫師表示,可透過尿液常規檢查,檢查是否有蛋白尿、血尿、膿尿等等情形。

●血液檢查

根據檢驗血中尿素氮(BUN)與肌酸酐(Creatinine)濃度,醫師指出,若過高則可能有腎臟排除毒素功能的異常,如果尿液跟血液的檢查都正常,一般來說當下的腎臟是沒有大問題的,不過如果有相關病史或是有非腎臟病難以解釋的症狀,也是可以進一步安排腎臟影像檢查。

●腎臟影像檢查

醫師說,X光可以稍微觀察腎臟大小,並初步檢查腎臟、泌尿道、膀胱是否有結石,而超音波可以確認腎臟大小是否有萎縮、腫大或是有無水泡、腫瘤、結石、阻塞、水腎或其他外型上的變化。

●腎臟切片檢查

醫師提到,腎臟切片檢查又稱為「腎臟穿刺」,因為是侵入性檢查,只會用在其他檢查方式都無法確認血尿、蛋白尿、腎臟功能快速惡化的原因之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