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酒不僅傷肝 醫:過度飲酒連腎也遭殃

2022/07/13 11:26

陳彥成表示,長期過度飲酒傷肝,會連帶影響腎功能受損,建議適當酌用即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班後來杯冰涼的酒飲,是現在人紓壓的一種方式,但有些人不只是小酌,而是長期喝的爛醉如泥,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這樣的喝酒方式,不僅是會傷肝,就連腎臟都有可能跟著遭殃,並提醒過度飲酒會使味覺降低。

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表示,酒精傷肝,會連帶影響腎功能,雖說人體的肝臟會代謝酒精,但是酒精同時也會慢慢損害肝臟原有的功能,因為在代謝的過程中,必須消耗大量的輔酶與細胞色素,若是過度耗損,則會使肝細胞壞死,無形中增加肝臟的負擔,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酒精會增加血液中的尿素氮

陳彥成表示,酒精對腎臟有傷害,會影響機體中氮的平衡,增加蛋白質的分解,增加血液中尿素氮的含量,必然會增加腎臟負擔,如果本來就有腎臟疾病,或慢性腎功能不全的人,喝酒更容易導致症狀加重。

陳彥成說,肝臟如同腎臟是身體中重要的排毒器官,肝臟受損也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此外長時間過度飲酒更會使味覺降低,導致口味越吃越重,而這些不好的飲食習慣還會加重日後腎臟與各個器官的負擔,等到身體不堪負荷時,肝腎功能通常都已經到了疾病的末期。

一般成年人一天不宜超過100克白酒

陳彥成建議,飲酒要科學,理當適可而止,從生理上講,人喝下的酒都需要肝臟進行分解,不管一個人的酒量有多大,而肝臟每天都只能分解100克白酒所含的酒精,所以,一般成年人一天的飲酒量不宜超過100克白酒;長期飲酒的人最好每天只喝50-80克白酒;若是老年人、冠心病患者,每天飲酒以30-50克白酒為宜。

陳彥成提醒,如果是腎臟功能已經受損的腎臟病患者,體內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及輔酶已經不足,恐怕無法承擔酒精的代謝。因此戒酒可說是愛護身體的最好選擇。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