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酒後臉紅紅! 營養師教「這樣喝」能緩解宿醉

2022/05/09 21:31

營養師表示,宿醉隔天起床後喝碗魚湯,可以幫助肝臟修復,舒緩宿醉。(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應酬喝酒有些人一喝酒就臉紅,怎麼回事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如果你喝酒臉容易紅通通,是因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而造成臉紅、宿醉,恐大幅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以及罹患癌症的機率,建議民眾以茶、水代酒,宿醉時隔天起床後喝杯蔬果汁、魚湯,都可以幫助肝臟修復,舒緩宿醉。

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飲酒的問題,確實在研究上會引起很多疾病,包含酒精成癮疾病、失智、肝硬化、胰臟炎、心臟病、肥胖症、口腔癌、食道癌、肝癌、胃癌、大腸直腸癌、乳癌等。但是基於台灣人的飲酒文化習慣,見面先乾一杯、開心也乾一杯,傷心難過更要乾好多杯,就建議大家,真的要飲酒就要適量,還有提出以下方法,可以幫助酒精代謝。

劉怡里表示,衛福部國健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目前建議,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酒精10克=1瓶啤酒=94毫升的紅酒=28毫升的威士忌=22毫升的58度高粱=58毫升米酒。

劉怡里說,如果你喝酒臉容易紅通通,是因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 (ALDH2)這個酵素,所以乙醛易累積在體內,而造成臉紅、頭痛、頭暈、嘔吐以及宿醉等,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嚴重也會造成癌症產生,所以是不適合喝酒的,建議喝酒前請三思,或是以茶代酒,安全許多。

坊間解酒液有效嗎?劉怡里表示,大部分都是有效的,因為裡面有含維生素B群和抗氧化物以及水分,都可以幫助肝臟代謝酒精的速度快一點,但是最重要的原理還是水,所以喝酒真的要多喝水幫助酒精快速代謝。當然如果你手邊沒有解酒液,也可以把握不要空腹飲酒,還有隔天起床後喝杯蔬果汁、魚湯,都可以幫助肝臟修復,舒緩宿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