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腸道基質瘤惡性度高 50-70歲需慎防

2022/07/13 15:20

胃腸道基質瘤好發胃腸道的惡性腫瘤,僅次於大腸癌和胃癌,以50-70歲最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的7月13日是胃腸道間質瘤(GIST)宣傳日,今年的主題訂定為「Time To Tell The Stories」(是時候講故事了,讓人們重新認識胃腸道間質瘤);醫師指出,胃腸道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簡稱GIST)是好發在胃腸道的惡性腫瘤,為僅次於大腸癌、胃癌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以50-70歲年齡階層為最多,晚期已轉移不能切除者,平均存活率僅約1年。

僅次大腸癌、胃癌的消化道惡性腫瘤 年增近500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胃腸道基質瘤的發生的位置從食道到直腸都有可能出現。其中發生在胃部(50-60%)及小腸(30-40%)機率較多。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8年國人癌症發生年報統計,發生在胃部的GIST新增有233人;發生在小腸則新增251人。

梁程超表示,雖然胃腸道基質瘤發生在腸胃道,卻跟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胃癌、腸癌的特性大不相同。像胃癌及腸癌屬腺癌居多,病灶生長在腸胃道黏膜上;而胃腸道基質瘤屬於肉瘤,生長位置在黏膜下層或肌肉層。

胃癌好發於50歲以上、長期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家族病史、愛吃醃漬食品等;胃腸道基質瘤同樣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以50-70歲年齡階層為最多,男女比例約1比1,背後的危險因子仍然不清楚。

早期無明顯症狀 胃鏡檢查可提早發現

梁程超提醒,罹患胃腸道基質瘤有一半的人幾乎沒有症狀,即便有症狀大多是因腫瘤已大到一個程度,黏膜表面形成潰瘍,導致慢性出血、上腹悶痛、胃腸阻塞、貧血、體重減輕等不適再去就醫才被發現,此時預後的存活率已被大幅度打折,若是晚期已轉移不能切除者,平均存活率僅約1年。

若想早期發現,大多數是在健檢時照胃鏡意外被發現;由於胃腸道黏膜下腫瘤不一定都是惡性腫瘤,檢查時若發現可疑病灶尺寸小於1公分,可先不用進行手術切除,依照醫師建議後續追蹤就好。倘若病灶大1公分,需進一步接受內視鏡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如果腫瘤大小超過2公分,就建議切除。

雖然胃腸道基質瘤成因不明,症狀也不明顯,但腸胃內視鏡、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的高階影像優點,可幫助提高胃腸道基質瘤的篩檢率。若在早期就被發現,並配合追蹤及適當的治療,仍然會有很好的治療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