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污與消化道癌症也有關? 醫推論:「吞入」有毒物質造成

2022/07/08 15:35

文獻分析20個調查研究,包括14個國家的資料,最後發現空氣污染(PM2.5)和消化道癌症確實有關,尤其會增加1.31倍罹患「肝癌」的風險和1.35倍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遇到空氣污染,許多民眾直覺性會聯想到與肺癌有關。醫師表示,研究證實空氣污染(PM2.5)其實也和消化道癌症有關,尤其會增加肝癌以及大腸癌的風險。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表示,若要在肝癌、膽囊癌、胰臟癌、胃癌以及大腸癌當中選一個跟空氣懸浮微粒相關的消化道癌症,自己會先猜肝癌,因為2016年國衛院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民眾肝功能異常和罹患肝癌的機率也比較高,這是因為吸入PM 2.5後,這些有毒的懸浮微粒會隨著血液循環到達肝臟,造成肝臟慢性發炎,誘發肝癌。

錢政弘分享今年3月份的一篇系統性的文獻回顧,當中在探討暴露於空氣污染(PM2.5和PM10)和消化道癌症發生的相關性。作者分析20個調查研究,包括14個國家的資料,最後發現空氣污染(PM2.5)和消化道癌症確實有關,尤其會增加1.31倍罹患「肝癌」的風險和1.35倍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關於空氣污染如何致癌的機轉,目前還不是很明確,錢政弘推論,可能是身體吸入這些懸浮微粒後,有毒物質可能直接在肺泡傷害肺細胞引起肺癌,也可能在氣管中被痰液包覆,然後藉氣管壁上的纖毛運動,推送至口腔中,接著再「吞入」消化道,這些有毒物質在腸道中會改變腸道菌相,造成特定細菌的增生引發大腸癌。

另外PM2.5也會造成正常腸細胞的基因突變,導致癌變。所以說空氣污染不只是造成呼吸道疾病,跟肝癌和大腸癌也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