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熱浪來襲火氣大 中醫:健脾養心有撇步

2022/07/11 13:35

郭大維表示,小暑養生重在保持「飲食清淡」和「心情平和」,從調節情緒、飲食起居做起,才能防暑降溫,保持身體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月7日入進小暑節氣,氣溫持續升高、雨量豐沛,在這期間,人體易感受到不適,情緒也會備受影響,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小暑養生重在保持「飲食清淡」和「心情平和」,因此,健脾養心是小暑的首要任務。

郭大維表示,小暑的到來,代表盛夏時節隨之開始,氣溫炎熱,各地進入雨季,人體極易受到「暑」和「濕」邪氣的侵犯,引起身體諸多不適,精神上也易受暑熱影響而出現煩躁不安等情緒,而消化道疾病更是常見,從調節情緒、飲食起居做起,才能防暑降溫,保持身體健康。

郭大維進一步解釋,飲食清淡指的是減少蔥薑蒜、重辣、重油、重鹽等飲食,再者調味品要少放,肥肉、雞皮、鴨皮、麻辣火鍋、含糖飲料、蛋糕、燒烤、菸酒、醃製品等肥甘厚膩的食物要少吃。

生活飲食注意事項

避免重口味食物

飲食以簡單料理蒸煮為主,減少烤炸辣味、少調味料、少加工品食物,如清蒸魚品、冬瓜排骨湯、川燙蘆筍、涼拌竹筍等。

多吃新鮮蔬果

選擇絲瓜、苦瓜、青菜、花椰菜、西瓜、梨子等能清心瀉火、解暑退熱的食材。

少吃生冷隔夜菜

是指不放冰箱、超過8小時以上的隔夜菜,以避免誘發急性胃腸道感染。

適時與適度飲食

夏天水果多樣,提醒胃病患者要避免過量進食,或空腹食用瓜果,以免引起不消化或胃痛發作。

身心調理

冬病夏治三伏貼

郭大維表示,中醫養生保健「冬病夏治」,對於在冬季好發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夏季是最佳的治療時機。時至小暑,已是初伏前後,此時人體陽氣上升,通過溫熱性藥物貼敷與人體五臟六腑相應穴位上,使人體毛孔張開,有利於藥物的滲透和吸收,從而將人體內的寒濕驅除,以達到治病的目的。

郭大維建議,除了飲食、身體調理,也推薦穴位按摩,如按壓在印堂上,有寧心安神之用,而天柱穴則有解暑放鬆的效果。(圖取自扶原中醫臉書粉專)

小暑穴位按摩

郭大維表示,在印堂上按摩,有寧心安神之用,而天柱穴則有解暑放鬆的效果,另外,也建議搭配按摩油(10ml 5%)以穩定的荷荷芭油為基底,再選擇有解暑、清涼、退熱的薄荷3滴、尤加利3滴、薰衣草2滴或冷杉2滴。

小暑茶飲養生

1、沁暑涼茶

藥材:咸豐草5錢、香薷5錢、菊花5錢、甘草3錢、紅棗5枚、胖大海5顆。

煮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放入800cc水煮沸,悶泡約1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加入冰塊飲用。

2、消暑銀冬茶

藥材:金銀花3錢、麥門冬5錢、天門冬5錢、桔梗3錢、薄荷葉2錢、紅棗5枚、羅漢果1顆。

煮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放入800cc水煮沸,悶泡約1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加入冰塊飲用。

小暑茶飲養生,沁暑涼茶、消暑銀冬茶,沖泡方法及藥材。(圖取自扶原中醫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