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PA+」、「SPF」是什麼? 食藥署教你看懂防曬劑標示

2022/07/07 19:32

夏日太陽毒辣,出門別忘了做好防曬措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7日)是24節氣中的小暑,俗話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接下來天氣將越來越熱,出門別忘了做好防曬。但防曬劑上的標示如「PA+」、「SPF」可能讓人看得霧煞煞,食藥署也說明標示意義,幫助民眾順利挑選防曬劑。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發文分享,市售的防曬劑主要作用原理分為「化學性防曬」或「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是透過吸收紫外線,將紫外線轉換成其他能量釋放出來;物理性防曬劑則是透過折射、反射紫外線達到防曬功能。

防曬效能標示怎麼看?

●UVA標示

UVA是波長315-400nm的紫外線。食藥署指出,UVA常見的效能標示有「PA+」、「UVA」、「broad spect」

PA+意思是能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最多能有4個+:1個+代表相較於為塗抹者而言,能延緩2-4倍曬黑的時間;2個+是4-8倍;3個+是8-16倍;4個+是16倍以上。

英文字母UVA,並以圓圈圈起來,是歐盟法規規定的表示方式,代表產品至少具防UVA最低功能。

broad spect代表防曬的臨界波長大於或等於370nm。

●UVB標示

UVB是波長280-315nm的紫外線,常以「SPF」標示效能,意思是能延緩肌膚曬紅曬傷多久的時間。若不擦防曬10分鐘就會曬傷,擦了防曬需要100分鐘才會曬傷,則能透過100除以10算出能延緩10倍時間,則SPF為10。

●抗水性標示

「water resistant」代表能抗水40分鐘、「very water resistant」代表能抗水80分鐘。

食藥署提醒,使用防曬劑時,要足量塗抹,約每2-3小時補擦,每平方公分塗抹2毫克,即可達到防曬品標示的防護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