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要不要打第4劑? 專家:中和抗體較少 但降低重症機率

2022/06/26 16:27

招名威表示,第四劑疫苗產生的抗體較少,但疫苗仍可降低重症機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4劑疫苗已經開始施打,但許多人仍在觀望是否要接種,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表示,根據研究表明,第4劑所產生的中和抗體較少,但仍可以降低重症機率,但他提醒若前3劑有明顯不適的話,可以再觀望。

招名威表示,根據6月22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第3及第4加強劑對Omicron亞變體BA.4和BA.2,都出現了躲避抗體攻擊的反應,而且跟原始的新冠病毒相比,接種加強劑引起的中和抗體數量,比原始病毒低3.3倍。

BNT針對不同病毒株產生的保護力。(擷取自招名威臉書)

該篇研究的作者,哈佛大學研究員Dan Barouch表示,疫苗接種對感染BA.4及BA.5產生的中和抗體大大低於原始的新冠病毒株,他還補充,新的Omicron亞變體可能會導致具高免疫力,或感染過的人再度被感染。

招名威認為,抗體會降低是合理的,因為疫苗一開始就是根據原始病毒株來設計的,所以產生的效果,會隨著突變的病毒基因越來越多而下滑。

許多人疑惑該不該打第4劑,招名威表示,雖然第4劑產生的中和抗體會比較少,但施打疫苗仍然會降低引發重症機率,提供實質保護,但他也提醒,若是打前3劑疫苗有明顯不適症狀的人,可以先觀望,不用急著施打第4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