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搖飲「健康選」 營養師推4款:解熱止渴提振食慾

2022/06/27 07:25

營養師提醒,綠茶偏寒,腸胃功能不好的要注意不要空腹飲用,避免造成腸胃道不適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到來,許多民眾會來杯冰涼的含糖飲消暑解渴,但要如何聰明選?對此,營養師李其昀整理出4款茶飲,像是大麥茶、蕎麥茶、酸梅汁以及綠茶等,可以幫助消化、降低疲勞感,不過綠茶偏寒,腸胃功能不好的要注意不要空腹飲用,避免造成腸胃道不適的情況。

李其昀在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指出,炎熱高溫排汗量大、食慾不振,就會想要來杯消暑手搖飲料、冰品,但有些族群則會選擇在流汗過後補充運動飲料,裡面除了電解質、微量元素,其實還有很多暗藏熱量,不知不覺中吃進了大量的卡路里,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脂肪肝、三高等問題。因此,他也分享4款茶飲,不僅讓身體真的透心涼,又不發胖。

●大麥茶 (開胃健脾、解熱止渴)

在東方醫學中,大麥可讓身體降溫,故體質偏燥熱者經常飲用,於日本古代被稱為「麥湯」,在江戶時代出現在茶店中,提供給旅人們在漫長旅途中可消除疲勞的茶水。而且喝麥茶有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解熱解渴、消除口乾舌燥的好處。

●蕎麥茶 (清熱去火、保護循環)

蕎麥茶味道溫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不含咖啡因又帶有一點焦香氣味,很適合在炎熱天氣下飲用,尤其是含有特別的芸香素(盧丁),能夠強化人體循環系統的健康。但有些人不適合喝蕎麥茶,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離子,不適合腎臟不好的人飲用。

●酸梅汁(除熱解煩、提振食慾)

夏天沒有胃口,最需要一點酸酸甜甜的來促進食慾,微甜帶酸的梅子,能生津止渴之外,也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有機酸,幫助降低疲勞感、消除煩躁,若怕酸可放入紅棗切開一起滾煮,可增添自然甜味。

●綠茶(促進代謝、消脂減重)

綠茶屬於未發酵茶,本身還保有較多的茶多酚,富含植化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能夠幫助心血管健康,有效抗氧化。中醫認為,常喝綠茶有解熱消暑、止渴清涼的功效,綠茶綠葉綠湯,清鮮爽口,很適合在炎炎夏日的午後來一杯。不過綠茶偏寒,腸胃功能不好的要注意不要空腹飲用,避免造成腸胃道不適。

李其昀提醒,有些人也會在夏天喝很多天然果汁,但要注意不要飲用過多,因為水果中也有很多鉀離子與糖分,喝太多會造成身體不舒服,反倒不能消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