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暑2大NG行為 藥師:恐不利於排汗散熱

2022/06/18 16:38

藥師提醒,雖然冰水或酒精會使體表溫度下降,但卻會使毛細孔收縮,反而不利於排汗與散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到來氣溫上升,不少民眾都會使用冰水或含有酒精的濕紙巾來溫降,不過藥師提醒,雖然冰水或酒精會使體表溫度下降,但卻會使毛細孔收縮,反而不利於排汗與散熱,中暑時首要任務是將患者移至蔭涼處後用冷水降溫。

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酒精蒸發過程會帶走身體表面熱氣,所以噴灑酒精或使用含有酒精的濕巾時,會瞬間覺得體溫下降,不少人會拿來溫降使用,但是中暑時千萬別噴酒精。

熱傷害發生時5個重點

1、蔭涼:選擇有遮蔽物的處所,驅散人群。

2、脫衣:患者平躺並抬高足部休息。

3、散熱:以冷水擦拭頸部、腋窩及鼠蹊膝部。

4、喝水:稀釋電解質或含少鹽冷開水。

5、送醫:情況不對不要逞強,尋求專業救助。

廖偉呈進一步說,熱衰竭常見症狀,如頭暈、盜汗、面色蒼白、無明顯高溫、皮膚濕冷、噁心嘔吐、脈搏快但弱、肌肉痙攣;而熱中暑常見症狀為頭痛、無汗、面色潮紅、體溫高、皮膚乾燥、噁心嘔吐、脈搏快且強、肌肉無力,嚴重可能失去意識等。

熱衰竭和熱中暑的差別

●熱衰竭:指待在過熱環境下太久,因為身體持續流汗,而且沒有補充適當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

●熱中暑:指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導致身體核心體溫超過40.5℃,且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有危及生命狀況發生。

廖偉呈表示,中暑時首要任務是將患者移至蔭涼處後用冷水降溫,若使用冰水或酒精,雖然會使體表溫度下降,卻會使毛細孔收縮,反而不利於排汗與散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