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化妝品含防腐劑有害嗎? 食藥署:無科學證據會致乳腺癌

2022/06/08 17:12

羥基苯甲酸酯類常見於乳液、防曬乳、護、洗髮精、剃鬍等產品中,主要為防腐用途;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化妝品常見到羥基苯甲酸酯的成份,許多人都不知道這是化妝品的防腐劑,不過看到防腐劑也別緊張;食藥署指出,羥基苯甲酸酯類是為了防止細菌和黴菌的生長,和避免產品變質,除了存在化妝品中外,亦可用於食品藥品,而目前也無科學證明,其會導致乳腺癌發生。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表示,化妝品中常見的有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乙酯(Eth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ropylparaben)、對羥苯甲酸丁酯(butylparaben)。在乳液、防曬乳、護、洗髮精、剃鬍等產品中,多可見到它的蹤影。

羥基苯甲酸酯類須標示含量

食藥署指出,依照國際標準,已下修羥基苯甲酸酯類的含量規定,依其不同使用類型訂有限量,4-羥基苯甲酸丁酯及其鹽類、4-羥基苯甲酸丙酯及其鹽類單獨使用總量不得超過0.14%,混合使用時除與羥基苯甲酸丁酯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其鹽類限量分別不得超過0.14%外,其餘總量不得超過0.8%;4-羥基苯甲酸及其甲基、乙酯及其鹽類單獨使用總量不得超過0.4%、混合使用總量不得超過0.8%,限量均以酸計,且應標示注意事項。

食藥署強調,目前沒有科學證明,化妝品中添加使限量濃度下使用的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會危害人體健康以及導致乳腺癌,且訂有成分使用規定,因此不需要過度緊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