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症狀可續喝防疫茶? 中醫解讀:不該作為治療藥物

2022/06/08 09:25

中醫表示,染疫後若再繼續喝防疫茶,很可能反而使症狀產生變化,而延長後續治療的病程。(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有新聞報導,1位確診患者稍感不適,隔日的上午、中午快篩結果都是陰性,但不適感逐漸增重,接著便狂喝2大壺的防疫茶試圖緩解症狀,晚餐過後快篩結果竟呈陽性。中醫以防疫茶構成藥物說明,理論上可以補益、鞏固,但染疫後治療需要由內而外,透過發汗解表、宣肺化痰的方式,絕不是繼續益氣固表、緊實汗孔,這很可能反而使症狀產生變化,而延長後續治療病程。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表示,可以從兩個要點來分析:第一是當症狀尚屬輕微的時候,可合理懷疑是感染前期,這時期病毒量相對是不足的,也就是病毒量還沒複製到足以被驗出陽性的數量,因此快篩結果多半可能都會呈現陰性。

醫師說明,第二就是不少人對防疫茶的理解有誤,防疫茶顧名思義是以防疫為主,並非治療為主,因此只要有相關症狀出現,無論陰性、陽性,防疫茶的作用都相對有限,因此不應該將它作為治療用的藥物。

醫師指出,防疫茶的藥物大致由黃耆、桂枝、魚腥草、桑葉、薄荷、生薑、甘草、紅棗組成,其中的藥理作用,是以黃耆來固護人體內外的正氣,它能夠令皮膚表層更加緊實以禦寒,鞏固人體呼吸道黏膜以及皮表的防線,可理解為提升免疫的概念;加上桂枝的溫通可以走遍全身肌肉,因此兩者配合,可以加強人體防疫的範圍以及強度。

醫師進一步說明,生薑、紅棗、甘草三者都是常見的養護脾胃的要藥,中醫簡稱薑棗草,它們在顧護脾胃、養津生液有很好的作用;而魚腥草、桑葉、薄荷分別都是屬性偏涼的藥物,實驗證明它們對於上呼吸道的多種致病菌都有不錯的抑制作用。以防疫茶的藥方組成架構來分析,可謂補益與清熱並用,能起到益氣固表、清熱利咽的雙效作用,但需留意它是防疫為主,而非治療為主。

醫師強調,防疫並不等同於治療,若是將治療用的清冠一號與防疫茶二者作比較,前者可謂是一支以進攻為主的作戰騎兵,後者猶如是城墻上以防守為主的弓弩兵,兩者屬性與治則顯然不同;因此倘若確診了,請停止服用防疫茶,並透過中醫師專業的辨證論治,對症下藥,方為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