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拒當「泡芙人」 營養師教你遠離壓力肥

2022/05/31 19:05

營養師提醒,固定三餐進食時間,飯後不要吃零食或消夜,並且保持正常作息,才能避免成為「泡芙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不正常,更容易出現健康隱憂。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即便看起來瘦不完全等同健康,只要女生體脂率30%以上、男生25%以上,在臨床稱為肥胖體質,因此,想要遠離這體質,建議從飲食改善、紓解壓力著手,不再是泡芙人。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不要覺得瘦瘦的人一定都很健康,你知道有些人看起來很瘦,但體脂肪卻很高嗎?這種人我們稱為泡芙人,即便看起來瘦瘦的,只要女生體脂率30%以上、男生25%以上,臨床稱為肥胖體質。而泡芙人形成的原因,多半都為飲食不當加上壓力荷爾蒙引起。

●飲食不當:如果平時喜歡吃高油脂、高糖食物,或是總是要一點重口味的療癒時光,要特別注意。

●壓力:如果長期處於高壓力下就像吃了類固醇,脂肪就容易儲存在腹部;再來就是壓力荷爾蒙易讓肌肉變成能量來源,導致肌肉流失;以及壓力也會給身體節能訊號降低,使身體活動代謝導致體脂堆積。

高敏敏表示,想要拒當泡芙人不難,只要從「飲食改善+紓解壓力」著手,就能輕鬆遠離肥胖體質。

飲食改善

1、維持三餐正常:固定三餐進食時間,飯後不要吃零食或消夜,保持正常作息。

2、注意進食順序:先喝水或湯→吃蔬菜→豆魚蛋肉類→主食類,並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增加飽足感。

3、多喝水增加代謝力:多喝水能減緩飢餓感,維持身體新陳代謝,可由體重X30,提高到體重X35至40。

4、適量攝取好油脂:可從鮭魚、堅果、酪梨、植物油中補充。

5、少吃高油、高糖:除了避免高熱量、重口味食物外,也要少吃甜點、飲料,減少精緻糖攝取。

6、充足睡眠:眠不足使新陳代謝下降,建議每日睡足7小時、不熬夜。

紓解壓力

1、找出壓力來源:壓力的來源可能不只一種,也可能多種互相影響,如人際關係的壓力、經濟壓力、工作壓力等,就算只是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姿勢不良,都有可能造成無形的壓力,建議大家靜下心和自己對話,找出真正的壓力來源。

2、練習改善及放下壓力源:當明白造成自己壓力的來源時,可試著處理及改善,若無法改善,就學習放寬心,盡量不被壓力影響心情。

3、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並維持習慣:有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幫助腦內啡,及快樂荷爾蒙的形成,可舒緩壓力荷爾蒙讓人感到開心。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