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母乳分3時間段 國健署:初乳藍色或綠色都正常

2022/05/29 21:06

初乳顏色普遍發黃,但也可能是藍色、綠色或粉紅色,這都是正常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奶水分泌是懷孕後,即開始運作的人體自然現象。國健署表示,乳汁成分可分為三個時間階段:分別為初乳、產後5-20天左右轉型乳或過渡乳、20天後的成熟乳。初乳顏色普遍發黃,但也可能是藍色、綠色或粉紅色,這都是正常的。

國健署在臉書專頁「孕產婦關懷粉絲團」及網站發文表示,懷孕後身體會產生泌乳激素、催產素,幫助奶水分泌。產後盡早開始頻繁的餵奶或是以手擠奶頻繁刺激乳房,可提高泌乳激素的產奶能力。

國健署指出,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colostrum),寶寶一出生時,初乳已經在媽媽乳房內形成,也有助於新生兒適應子宮外的生活,每個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同,有時初乳可能會呈藍色、綠色或粉紅色;有些時候,媽媽左、右邊的乳房所分泌的初乳顏色也不完全相同,皆屬正常。

國健署提醒,初乳足夠提供新生兒營養所需,因此在嬰兒開始吸吮母乳前,不需要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反而還可能增加過敏與感染的機會。

從初乳到轉型乳的時候,奶水成分的變動較大,當發展到成熟乳階段時,其成分變得較為穩定。成熟乳富含適合寶寶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能滿足嬰幼兒需求。

國健署表示,一般而言,初乳比較濃稠,約1週到20天後的成熟乳可能顏色就比較清。同一餐中,前面的奶水比較清,後面的奶水因為脂肪多,可能比較白而濃。

國健署指出,成熟乳看起來較初乳清淡些,但其營養成分正足以應對每個寶寶的需求,只要媽媽的營養及水分補充得足夠,攝取均衡飲食,不需要擔心寶寶所吃到的母奶營養不足。在寶寶6個月左右再搭配富含鐵質的副食品,母乳仍可以是嬰兒生長重要的營養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