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長期家務致五十肩 理筋推拿緩解疼痛

2022/05/25 10:30

50多歲女性因右側肩關出現抬舉時疼痛,且有加劇情形,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判斷應是俗稱的五十肩,又稱冰凍肩。(衛福部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50多歲女性因右側肩關節出現抬舉時疼痛,且有加劇情形,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判斷應是俗稱的五十肩,又稱冰凍肩。經過理筋推拿、拔罐等治療,症狀逐漸緩解,且肩關節活動角度增大。

婦人長時間在家打掃、整理家務,右側肩關節抬舉時疼痛,用右手往後搔癢、穿脫內衣時更顯困難,引發酸痛,症狀時好時壞。

陳建閔指出,肩關節的活動角度受到限制時,都可以稱之為冰凍肩或五十肩(即手臂上舉、平舉或向後摸臀部或背部困難),成因多是職業勞動、家事勞作,或是肩關節長期發炎導致,並不是只好發在50歲,姿勢不良造成的身體兩側軟組織不平衡也有可能造成此一慢性痠痛。雖然病灶是在肩關節,但經由調整胸椎、髖關節或手腕關節都有可能改善此類的症狀。

中醫傷科應用在治療五十肩已有相當療效,可依靠觸診來判斷患者骨架是否平衡、肌肉張力是否對稱,以此決定正骨、理筋手法來剝離沾黏的組織,或是利用拔罐以放鬆周圍肌群、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讓肩關節的活動角度能持續增大。

陳建閔提醒,五十肩的發生原因多是因過度勞損造成,除了門診中醫師幫忙剝離沾黏組織外,患者在家可以少量的活動肩關節,像是靠近牆壁用患側手爬牆壁,或是嘗試用手摸門框上緣等,讓肩關節的活動角度能再增大。

患者在家可以少量活動肩關節,像是靠近牆壁用患側手爬牆壁,或是嘗試用手摸門框上緣等,讓肩關節的活動角度能再增大。(衛福部新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