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勿輕忽「長新冠」 中醫授康復4調理

2022/05/20 19:09

中醫師表示,轉陰性的患者要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盡可能多休息,確保身體精神狀態完全恢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確診持續增加,中醫師指出,「長新冠」(Long COVID-19)是指武肺患者在發病後三個月內,出現多種不能以其他原因解釋的症狀,會依據患者的個人體質表現出不同的症狀,一般維持一個月至半年,甚至更長,可以透過睡眠充足、飲食清淡、適量運動、中藥調理來改善。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表示,現在很多確診者都屬於症狀輕微或不明顯,同時也很快就消退,沒有經過醫師看診治療,只是服用普通的藥物(如退燒藥、消炎藥、止咳藥、中成藥等)。雖然症狀很快就消退,但病毒有可能仍留在體內,潛伏在消化系統、免疫系統或神經系統。若身體的器官本就虛弱,就容易受其感染而出現「長新冠」現象。

醫師表示,「長新冠」常見症狀包括:倦怠乏力、喘促、關節疼痛、胸痛胸悶、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失眠、嗅覺味覺異常、心悸及焦慮等,高風險族群有染疫時出現超過5種症狀、女性、年齡超過50歲、患有氣喘或肺部疾病、糖尿病、患有自體免疫疾病。

染疫康復後的調理

●睡眠充足:轉陰性的患者要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盡可能多休息,確保身體精神狀態完全恢復。

●飲食清淡: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避免吃生冷、煎炸、油膩的食物,幫助身體的器官盡快恢復正常功能,讓臟腑陰陽氣血恢復平衡狀態。

●適量運動:已能夠適度刺激肌肉的強度、做出汗的有氧運動為主,可過鍛鍊來有效來有效促進全身血氣循環循環、提升免疫。

●中藥調理:根據每個人的症狀闡述,透過辨證來評估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的盛衰,再給予藥物調理平衡,恢復健康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