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關節受過傷會「好」嗎? 醫:回到一切正常不可能

2022/05/10 19:03

醫師表示,受過傷的關節,想在影像檢查上變成正常,是不可能的,想要長久改善、減少復發、避免持續退化限制生活、運動,需要修復加上調整動作控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腱韌帶撕裂、椎間盤突出、退化骨刺壓迫等會「好」嗎?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表示,這要看對「好」的定義,想在影像檢查上變成正常是不可能的,大多數人最能接受的結果是「改善現在最困擾的症狀,下次再痛有得治療就好」。

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分享,在診間最常聽到患者問「我的傷會好嗎?」,但他認為,這個問題博大精神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對好的定義」是什麼?了解這個定義,才能做進一步的討論。

張嘉哲說明,肌腱韌帶撕裂、椎間盤突出、退化骨刺壓迫等,想在影像檢查上變成正常,即使是開刀也不可能正常的!例如:椎間盤突出開刀,把椎間盤切掉不要壓到神經而已;腰椎滑脫開刀,把壓到神經的骨頭、韌帶切掉,釘子釘起來,10-20年後必定鄰近節段退化,就看患者能否接受。

張嘉哲表示,在健保底下最多數人的選擇是「現在最困擾的症狀改善,下次再痛有得治療就好」,也是最多人可接受的結果,像每次都有在治療,但狀況一次比一次爛,再安慰自己說:「啊!這就退化。」

10歲第1次腳扭傷:敷藥;不痛回去打球。

20歲第2-5次腳扭傷:吃藥+復健熱敷電療;不痛回去打球,玻璃腳踝。

30歲第6-10次腳扭傷:打針;打球稍微劇烈腳就腫起來。

40歲第10-20次腳扭傷:開刀重建韌帶、清骨刺;不打球了,能慢跑就好。

50歲第20次腳扭傷:開刀換關節或關節融合;算了,可以走路就好。

60歲又再痛起來:不敢再開,沒救。

張嘉哲強調,若對自己的生活、運動期待很高,希望到80歲也能維持現有的生活品質、運動強度,對每次的疼痛、受傷抱持的態度,就是要治本。結構診斷及治療:增生注射修復,儀器復健;動作診斷及治療:分析受傷前後動作,找出受傷原因、傷後不穩的動作,訓練穩定患部,以避免陷入迴圈,反覆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