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合球世界放光 復健醫:運動傷害重塑要2年

2022/04/20 11:55

過肩投擲運動,容易讓選手的肩膀、手肘產生運動受傷。(新國民醫院復健科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合球運動項目排名世界前三,但過肩投擲運動,容易讓選手的肩膀、手肘產生運動受傷選手的肩膀、手肘容易受傷,再加上合球有時須頻繁跑跳,因此選手膝蓋、腳踝也容易受到傷害,甚至也會傷及脊椎跟椎間盤。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復健科醫師李育豪表示,選手需補充營養、足夠熱身,並有妥善的訓練環境、設備,才能讓台灣的選手繼續在國際上發光。

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教練李建志解釋,合球有點類似籃球,是男女混合運動,比賽雙方各4男4女,提倡男女平等,比賽場地分為兩個半區。球場兩邊各有一個3.5公尺高的籃框, 將球投入對方籃框即為得分,目前有超過65個國家和地區發展合球運動,尤以台灣、荷蘭、比利時最常見。

急性期復原重在保護患處

李育豪指出,受傷後的前三天稱為急性期,在這個階段,為了抵抗因外傷入侵的病原體清除受損組織,準備組織修復,受傷的位置會出現明顯的急性發炎反應,促使局部血管擴張、白血球聚集以達到目的,其症狀表現就是明顯的紅、腫、熱、痛,使原本組織的功能大幅下降,不但影響到運動表現,甚至正常活動都可能有困難。在急性期時,控制不舒服的症狀,適當的給予患處保護、支持以免二度受傷,也避免不正常的動作機制出現是首要目標。

增生期採漸進式訓練

李育豪表示,傷後第4天開始到第6週則是增生期,理想狀態下,此時傷口應該已經有初步癒合,病原體、受損的組織碎片已經被清除,新的組織開始逐漸增生,在症狀上,紅、腫、熱、痛的現象慢慢消退,功能也開始逐漸恢復。

李育豪強調,在比較沒這麼嚴重的運動傷害時,患者往往以為「不痛不腫了,應該已經好了」,而又開始回到原本的運動強度,結果反而造成二度受傷。在這個階段,新生的組織還是很脆弱,強度也遠不如原本健康的組織,應該採取漸進式訓練,並且矯正不正常的動作機制才是重點。

重塑期長達2年

李育豪表示,傷後復原第三階段稱為重塑期,從第6週之後開始,到長達兩年的期間,已經受損的組織已經初步修復完畢,仍然尚未完全成熟,就好像手拉坏一樣,需要最後一個階段的「精修」,讓組織順利回到傷前狀態。因此,雖然症狀幾乎已經消失,活動也近乎正常,但組織的重塑還是在默默的進行中。在重塑期時,應該持續、漸進的訓練肌力、肌耐力、爆發力、平衡能力,給予組織適度刺激、促進恢復,並在身體、心理都準備好的時候回到賽場。

慢性傷害也是運動傷害

李育豪提醒,跟運動有關的傷害,不管是比賽的時候造成的急性傷害,或是長期訓練反覆累積下來的慢性傷害,都是屬於運動傷害的一部分。建議選手務必記得運動傷害的復健原則,因為這些都與組織受傷後的恢復機轉息息相關。選手若能了解組織復原的過程,知道自己的傷勢處於何種階段,除了更知道如何面對受傷之外,心理上也比較能避免因不確定感造成的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