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不適恐染疫! 醫:腹瀉、噁心和胃痛恐是初始症狀

2022/05/10 17:29

醫師指出,武肺患者雖以發燒和呼吸道症狀為主,然而有六成還會合併胃腸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病患主要是以發燒和呼吸道症狀為主,然而有六成還會合併胃腸不適。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指出,日前國內不幸病逝的24歲女子,也是在居家照護期間出現持續腹瀉、腹痛、嘔吐等症狀,就醫時發現血壓偏低,有脫水和休克的情況,並歸納出5個與新冠肺炎相關的腸胃道症狀。

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分享,綜合現有資訊,他歸納出5項新冠肺炎影響腸胃不適的症狀:

●腹瀉、噁心和胃痛可以是新冠肺炎的初始表現症狀。

●新冠肺炎引起的腹瀉通常小於4天,會自行痊癒。

●如果腸胃不適和腹痛加劇,須留意其他併發症如腸阻塞、急性肝炎、急性膽囊炎和急性胰臟炎。

●感染新冠肺炎之後,少部分的人會出現腸躁症、消化不良、腹痛等後遺症。

●日常攝取營養食物,包括蔬菜和水果有助於減少新冠肺炎嚴重程度。

錢政弘表示,越來越多的追蹤觀察發現,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可能會造成腸胃道方面的後遺症,例如腸躁症,消化不良,腹痛等。

推測原因有兩個,其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引發免疫發炎反應,造成腸道菌相的改變;其二是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導致,例如使用類固醇和質子幫浦阻斷劑出現後遺症的比例明顯較高。使用瑞德西偉(抗病毒藥物)4-10天之後,幾乎都會出現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胃消化不良,直腸出血等副作用。

錢政弘認為,現在新冠病毒已經大規模的流行,不管有沒有染疫,對許多人在心理上都會造成壓力,日本的研究發現光是這兩年因為新冠病毒的流行,原本腸胃正常的人,有16.6%出現腸躁症,8.5%出現功能性消化不良,4%兩項都有等問題。原本腸胃道就不太好的人,一旦得病後症狀會更嚴重。

錢政弘說,其他疾病像急性肝炎、急性膽囊炎和急性胰臟炎發生的機率也會上升,即便是沒有膽結石,有可能因為膽囊蠕動變差,或病毒直接侵犯膽囊就引發急性膽囊炎。另外,病毒引起的免疫反應可能誘發腸道小血管阻塞,造成腸壞死或腸阻塞的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