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日要做3萬5千個決定 外媒:養成習慣避「決策疲勞」

2022/04/25 18:19

每個人一天至少要做出3萬5千個決定,包含吃、與穿著打扮,因此容易造成「決策疲勞」;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是日常生活要做出一些簡單選擇卻為此感到生氣嗎?《CNN》報導,專家指出有類似狀況,可能是「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建議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減少做選擇的機會,避免決策疲勞引發錯誤決定,一發不可收拾。

英國萊斯特大學講師Eva Krockow 表示,每個人一天都會做超過3萬5千個決定,包含早上起床時決定吃什麼早餐、穿什麼衣服等,然而做這些決定直到晚上時,都已經筋疲力盡,也很難做出正確的決定。

美國心理學會副執行主任Lynn Bufka表示,決策疲勞是指無論決定大或小,都會感到難以承受,除了會損害判斷力,還可能會使人做出倉促決定或是避免做出決定。

Bufka表示,決策疲勞可能很難被發現,但是也有一些警訊。例如發現自己更易怒且難以處理普通事物時;也可能是無法收到新的訊息,像是電話通知、新聞更新,並且會對於自己的選擇感到遺憾。

專家認為,減少決策疲勞的方法,就是將選擇「自動化」,或是養成習慣。就像一些CEO每天都穿相同類型的衣服,就是自動化,沒有過多的選擇。若是發現自己喜歡某項早餐,能滿足基本需求,那麼就吃那一項。或者當會猶豫起床後要不要去健身房時,也可把起床後去健身房的行程直接規劃為每日行程。並且透過把決定家中事務的責任,分給其它家人,都是有效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