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潔口腔從小做起 醫授0-6歲潔牙進程表

2022/04/23 21:57

醫師表示,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就要使用紗布巾潔牙,3歲左右可以讓小朋友練習自己刷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要清潔口腔囉!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表示,嬰兒約在6-10個月時會萌發第一顆牙,1歲左右會長出4-8顆牙,剛開始可以先用紗布巾幫寶包潔牙,之後就要開始用軟毛乳牙牙刷刷牙,另外,平時也要均衡飲食、少吃甜食,減少糖分附著在牙面上的機會,才能提升牙齒抵抗力,為將來換牙打好基礎唷!

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寶寶約在2-3歲時才會長完所有乳牙,在牙齒數還沒有太多時,可以紗布巾幫孩子潔牙。除了每天定時刷牙,3歲左右也可以開始讓孩子自己練習刷牙,但因為小朋友沒辦法刷得很乾淨,所以孩子刷完,爸媽要再幫孩子刷一次,時間是早晚各一次,若三餐飯後牙齒比較髒可以再增加潔牙次數。

0-6歲潔牙進程表

●0-6個月:未萌牙,紗布巾擦拭,早晚各一次。

●6-12個月:4-8顆牙,紗布巾、軟毛牙刷,早晚各一次。

●1-2歲:8-16顆牙,軟毛牙刷、可輔以牙線,早晚各一次。

●2-6歲:16-20顆牙,軟毛牙刷、可輔以牙線,早晚各一次。

寶寶的正確刷牙法

巫漢盟指出,小朋友不分年紀都要每天都要做好口腔清潔,目前最普遍的刷牙法是「貝氏刷牙法」,步驟如下:

●牙刷以45度角刷牙齒、牙齒與牙齦交接處。

●每次刷2-3顆牙齒,左右來回輕輕刷10次,內外都要刷。

●最後刷咬合面,並且徹底清潔臼齒凹槽。

●可以輔以牙線清潔乾淨。

至於牙膏部分,巫漢盟說明,雖非必要使用,但隨著寶寶的牙齒數增長,加上飲食越來越豐富,可搭配含氟牙膏,含氟量須達1000ppm才能有效預防齲齒,2-3歲時一次使用米粒大小,3-6歲使用豌豆大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