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外兒童染疫死亡率萬分之一! 醫:台灣需維持「醫療量能」防備

2022/04/22 18:57

醫師呼籲,為了維持足夠的兒童醫療量能,希望家長儘量減少孩子參與不必要的社交活動,減少孩子染疫的機會,讓兒童急重症的醫療量能可以負荷中重度以上的染疫兒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持續創下單日新高。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醒,以國外數據統整出萬分之一的兒童死亡率,台灣其實是可以防備的,但重點就是不能讓疫情失控,讓每個中重症以上的孩子都能受到醫療全力的照護。

謝宗學分享,根據美國的統計,兒童被Omicron變異株感染,死亡率約萬分之一。台灣兒童染疫人口尚未破萬,統計意義仍不足夠,未來隨著疫情持續升溫兒童染疫人數增加,可以觀察死亡率是否接近萬分之一的水平。

謝宗學表示,台灣未滿12歲的兒童,人數約兩百多萬人,假如算兩百萬人,30%染疫就是60 萬人,若以死亡率萬分之一來計算,60人可能因病過世。而15%則是30萬人染疫,30人可能死亡。不帶感情、冰冷的統計數字所呈現的是,未滿12歲的兒童在與病毒共存的道路上,至少可能 30至60人永遠離開父母的身邊。

謝宗學指出,估算未滿12歲兒童可能的死亡人數,不是為了製造恐慌,而是想表達與病毒共存的道路不是這麼好走。歐美其他國家現在的完全開放,事實上是經過兩年與病毒慘烈戰鬥換來的,他們曾經醫療崩壞,也曾經失去許多寶貴的生命,如今才能回到疫情前的生活模式。

對於有無可能打破兒童萬分之一死亡率的魔咒,謝宗學認為其實是有機會的。但前提是疫情沒有大幅度失控,讓每個病情演變成中重度以上的兒童,可以得到兒科醫師全力的照護,不會因為過多的病人分身乏術,讓每個染疫的孩子得到最適當的醫療照護。

謝宗學建議,為了維持足夠的兒童醫療量能,即使政府沒有強力限制社交和人流活動,還是希望家長儘量減少孩子參與不必要的社交活動,減少孩子染疫的機會,讓兒童急重症的醫療量能可以負荷中重度以上的染疫兒童;若孩子不幸染疫但仍屬輕症,居家照護時仔細觀察是否出現警戒訊號,若沒有則不需要帶孩子前往大醫院,讓兒童醫療量能可以全力救治中重症兒童。

謝宗學提醒,「與病毒共存」是這場與新冠病毒戰役的最後一哩路,所受到的衝擊絕對前所未見,無法避免將面臨一陣混亂的局勢。民眾一起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讓疫情溫和擴大,雖然花費的時間比其他國家久,但漸進式共存的過程絕對可以減少人命傷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