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期間身心壓力大 紓壓飲食配合運動緩解

2022/04/11 19:40

孕婦透過紓壓食物加上運動,可緩解身心壓力,也有助生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易出現身體不適,再加上新生命即將到來的不安也會影響心理健康,國健署提醒準媽媽們,小心這些身心不適會逐漸累積成壓力。建議可以多攝取紓壓食物,以及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適當紓發壓力、保持好心情。

國健署在臉書專頁「孕產婦關懷粉絲團」及網站發文表示,壓力累積時,孕婦需要適時抒發與練習放鬆,可以多攝取含有維生素B群(如小麥、胚芽米、燕麥)、脂肪(如牛奶)、色胺酸(如香蕉、黑豆漿、豆腐)、DHA(如鮭魚、鯖魚)、礦物質(如菠菜、木瓜)等營養素食物,幫助緩解壓力。

國健署建議,也要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除日常活動及散步外,可依個人身體狀況,做產前運動。產前運動可以減少陣痛時的疼痛,減少生產時情緒及全身肌肉的緊張、增加產道肌肉的強韌性,有助順利生產。但有些準媽媽的情況可能不適合產前運動,最好請醫護人員評估及指導。

國健署指出,產前運動有許多種,在懷孕早期可做腿部運動及腳部運動增強肌肉彈性、伸展肌肉;懷孕6個月後,可做腰部運動來減少腰部酸痛;懷孕末期可做呼吸運動,以幫助放鬆肌肉,減少宮縮在腹部的壓力。

國健署提醒,孕婦若能好好飲食,再配合運動,可幫助紓解孕期身心不適,更有助生產,也提醒孕婦運動前,可先排空膀胱,且應穿寬鬆的衣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