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生論文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 全台醫大生第一人

2022/03/31 16:48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5年級學生唐樂欣投稿的「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的病例報告式論文,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高醫大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是全球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影響係數高達91.245,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唐樂欣投稿「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的病例報告式論文,成為台灣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年輕的一位作者,更是台灣首位「醫學生」。

高醫大指出,唐樂欣在小兒外科實習時,因為主動積極的個性,展現嚮往小兒外科的熱忱,讓指導實習醫學生的副教授張鈺堂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投稿的病例報告式論文《Pneumatosis Intestinalis in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其實是張鈺堂過去的臨床個案,由於案例具特殊性,留下來的影像也很罕見的非常清晰、完整而成為經典教材。

張鈺堂為了訓練學生臨床推理的能力,請多位學生將個案寫成病例報告,唐樂欣不但在短短5天內就整理完成,寫出來的病例報告簡單扼要又非常精準,師生經過一番討論修改後,唐樂欣將這篇病例報告式論文投稿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歷經半年的修改及補充資料後,經過嚴格的審查過程,文章在今年3月獲得刊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5年級學生唐樂欣(右)在副教授張鈺堂(左)的指導下,成為台灣第一位投稿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醫大生。(高醫大提供)

張鈺堂表示,投稿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並不是原本的目的,重點是訓練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外科臨床推理,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推演和邏輯判斷,這對醫學生未來成為醫師時有非常大的幫助。這次論文一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由於期刊在醫學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師生兩人都收到國際友人的道賀。

唐樂欣興奮表示,除了感謝張鈺堂老師的指導,投稿的過程有了多面向的學習,有了這次的經驗,她希望未來能持續在研究及臨床上兼顧發展。

高醫大楊俊毓校長指出,很高興看到醫學生在師長指導下,對學習充滿熱忱,在專業上能抽絲剝繭的分析病情完成報告,論文更受到頂尖國際期刊的肯定,展現了高醫大的研究成果具國際級實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