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男胃穿孔引發腹膜炎 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

2022/03/23 21:26

陳界溥醫師解說病人胃穿孔後,進入腹腔的游離空氣伴隨著胃酸和腸道內細菌造成腹膜炎,採用微創手術修補破洞。(醫院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1名50歲男子因胃部穿孔,造成嚴重腹膜炎,台南麻豆新樓醫院消化道外科醫師陳界溥緊急進行微創胃部穿孔修補手術,由於微創手術的傷口小,疼痛少,病人術後恢復良好,不到一週即出院。

這名病患因半夜腹痛有如刀割,趕緊送急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人的胃部出現破洞,胃酸和腸道內細菌進入腹腔造成感染、發炎,導致病人腹部劇痛。

陳界溥說,腹部臟器穿孔大多需要開刀處理,由於腸胃道內有許多消化液和細菌,一旦穿孔往往會引發急性腹膜炎,若不及時醫治,可能惡化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高達9成以上,因此即時手術輔以抗生素的使用極為重要。

傳統腹部急症手術多採用剖腹,以探查破洞位置進行外科縫合修補,陳界溥為病人緊急進行麻豆新樓醫院首例微創胃部穿孔修補手術。

陳界溥說,近年來醫界已將腹腔鏡技術逐漸運用在臟器穿孔的病人身上,利用微創手術將傷口修補,大大減輕病人術後疼痛與併發症的可能。

陳界溥說,此一微創手術適用於穿孔較小或心肺功能正常的病人,平均住院可減少2天,通常1週內可出院;不僅縮短病人恢復期,減輕家人照護疲累,且目前健保已有給付,更大大減少病人經濟負擔。

陳界溥說,微創腹部急症手術不僅適用於臟器穿孔,還有急性盲腸炎、急性膽囊炎,甚或早期的腸沾黏手術都可應用,因其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還能減少手術併發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