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緊急煞車左肩痛 醫:少見的壓迫性骨折

2022/03/14 11:18

嘉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日前為緊急煞車導致手骨折的婦人開刀治療。(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一位6旬蔡姓婦人日前騎機車時因緊急煞車,造成少見的左手肱骨擠壓性的壓迫性骨折,因左肩疼痛難耐求診,經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手術治療後,已可出院。

蔡婦表示,當時騎機車在路上,突然看到前方有轉彎車輛,她直覺反應就是先趕緊煞車,當下有聽到「啪」一聲,但沒多加以注意,直到左肩愈來愈痛,原本想去國術館喬筋骨就好,家人建議到醫院就診,沒想到竟是骨折,讓她感到很意外。

裴有成說,肱骨骨折常見在交通事故、運動傷害或工傷事故,但也好發於高齡骨質疏鬆者,這也是為什麼時常聽聞長輩稍微碰撞一下就骨折的原因。

裴有成表示,患者屬於近端肱骨骨折,可能因緊急煞車突然用力過猛,導致肱骨頸骨頭坎入肱骨頭內,斷處呈伸縮望遠鏡式的擠在一起,由於骨頭已移位,且會劇烈疼痛,因而使用內固定骨板手術,術後3至5天即可出院,之後看骨頭癒合狀況,再行後續復健即可。

裴有成說,肱骨骨折常見在車禍事件中,但因為緊急煞車而造成的擠壓性壓迫性骨折較為少見,此種類型骨折反而在脊椎骨折較常發生;提醒民眾行車注意速度,若有狀況尚能有反應的緩衝時間,以免造成受傷,若有不舒服還是先尋求正規醫療管道就醫,讓專科醫師評估較為妥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