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就要懂得騙自己! 營養師教5個飲食小技巧

2022/03/12 18:04

營養師表示,建議吃飯的時候可以調整一下飲食順序,先吃蔬菜水果再吃其他類別食物,這樣也可以大幅減少食物攝取,進而減少熱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知道減肥飲食要忌口,但要正確的控制飲食成為減重族的一大考驗。對此,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表示,其實飲食控制沒有這麼難,先從簡單的生活習慣做調整,也會很有幫助。因此他分享5個食用小技巧,簡單提高或控制份量就能達成。

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5種飲食技巧,供民眾參考:

增加蔬菜攝取量

以熟的蔬菜來說,一天至少要吃一碗半,大約是300公克的蔬菜。此外,在飲食控制的時候,最怕就是會肚子餓,建議可透過增加蔬菜的攝取,除了熱量低之外,還可以提高飽足感。另外,也建議吃飯的時候可以調整一下飲食順序,先吃蔬菜水果再吃其他類別食物,這樣也可以大幅減少食物攝取,進而減少熱量。

增加蛋白質攝取

蛋白質像是豆、魚、蛋、肉類等食物,每天至少要吃兩個手掌大小,因為這是最低量,千萬不要怕胖,什麼肉都不吃,這樣反而會使得攝取熱量太低。

精緻澱粉要注意

精緻澱粉類的食物要小心,像是米飯麵食,這類食物除了對血糖影響大,吃多容易累積熱量,建議減肥時要比平常的量少一半,且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一些食材是「假蔬菜真澱粉」,像是南瓜、芋頭、地瓜、蓮藕等都不是蔬菜,千萬不要當蔬菜狂吃。

加工肉品要注意

加工肉製品通常添加物偏多,而且鈉含量高,很容易造成水腫,每週千萬不要超過兩次,盡量控制好攝取次數。

盡量避免喝酒、精緻甜食

像是酒精、甜食都是一定要避免的食物,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既然想要透過飲食控制體重,就一定要稍微嚴格一些。酒精一般建議不要碰,如果真的沒辦法一下子不喝,就循序漸進減少次數,比如以前是每天喝,可以減少頻率,變成一週兩次,到最後變成一個月小於兩次,不要一下從每天喝到不喝,這樣一定會忍不住;而甜食也是一樣,可以避免就盡量避免,每週最多一次,減少空熱量的攝取。

最後,杯蓋提醒,每日建議總熱量攝取,可以以總熱量消耗(TDEE)扣250至300大卡,但是一定要吃到基礎代謝率。如果不太會算熱量也沒關係,有個直覺的判斷方法,就是每餐吃到7至8分飽就好,如此一來有滿足感,又可以控制熱量。

營養師杯蓋。(圖由杯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