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更年期尿失禁 國健署教「骨盆底肌健康操」

2022/03/10 10:37

45歲以上曾經懷孕生產過的婦女,易發生尿失禁、頻尿及尿急症狀,其中10-15%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年過45歲至54歲將面臨人生另一個階段「更年期」,國健署表示,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女性容易出現尿失禁、頻尿及尿急症狀,平時可以透過「骨盆底肌健康操」來鍛鍊骨盆底肌肉來預防。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發文分享,女性一生中都有可能發生尿失禁,年輕時可能會因為感染而有暫時性的尿失禁;中年婦女可能因體重過重、懷孕、生產、慢性病、韌帶和肌肉鬆弛、骨盆器官脫垂漏尿;老年婦女則容易因停經、骨盆組織萎縮而尿失禁。

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減少會導致陰道壁變薄、骨盆腔鬆弛、生泌尿道系統感染及尿失禁等症狀,尤其是45歲以上曾經懷孕生產過的婦女,易發生尿失禁、頻尿及尿急症狀,其中10-15%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國健署建議,想預防、改善尿失禁,除尋求醫師專業治療外,也可持續進行骨盆底肌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來鍛鍊強化骨盆底肌肉,好處包含:

●預防或改善尿失禁及骨盆腔器官脫垂。

●改善骨盆腔肌肉鬆弛。

●增加對骨盆腔器官的支撐。

●減輕或改善膀胱的敏感度。

●有助於性生活美滿。

國健署提醒,訓練前要先去上廁所,穿著寬鬆衣物,保持空腹或飯後一小時練習。若感覺運動肌肉有痠痛不適、有泌尿道感染或其他感染症狀、練習時有頭痛心悸或胸悶的情形,就該停止運動,並詢問醫護人員。除了定時做運動外,平時也要多喝水、避免憋尿。

骨盆底肌健康操。(圖取自國健署臉書粉專)

骨盆底肌健康操

1、坐在椅子上將背打直。

2、兩腳併攏、膝蓋打直,腳掌合併往上提起。

3、腳掌向兩側打開,連續開合數次。

4、雙腳收回原地,重複動作3-5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