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頻尿或急尿? 醫:日常訓練避免罹患膀胱過動症

2021/12/01 18:25

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像儲水不良的水庫,常見症狀為突然、急迫的感覺,想把尿液排出且無法延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水總憋不了尿,需經常跑廁所排尿,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像儲水不良的水庫,常見症狀為突然、急迫的感覺,想把尿液排出且無法延遲,該病徵並非不可逆,可透過膀胱訓練或骨盤底肌肉運動改善,並檢附膀胱過動症症狀評量表供民眾自我檢測。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在臉書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指出,膀胱過動症的徵狀和尿失禁有幾分相似,而其中最大的不同是,膀胱過動症不一定會有尿失禁的情形,以譬喻法來說,膀胱過動症就像是儲水不良的水庫,而尿失禁則是關不緊的水龍頭。

陳鈺昕進一步說,膀胱過動症成因是膀胱在儲尿過程中,膀胱逼尿肌發生無法抑制的收縮所致,常見症狀為很突然、很急迫的感覺,想把尿液排出來,而且沒辦法去延遲它。好發於停經後尿道萎縮的婦女,或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曾有中風、脊椎受傷等神經性問題導致的反射神經受損;膀胱肌肉以及反射神經退化的中老年族群;糖尿病患者等。不過膀胱過動症並非不可逆的病徵,除了配合服用藥物外,也可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膀胱訓練或是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5招膀胱訓練 改善膀胱過動症

●轉移注意力,並且把每兩次排尿時間的間隔拉長。

●如果原是每1小時解尿一次,可試著改成1小時又15分鐘。

●當成功地延長解尿間隔,維持一至二週後,可再往下一級邁進,將間隔時間拉長為一小時又30分鐘。

●盡可能堅持設定的時間,能延長多久就延長多久。

●目標是一天24小時,解尿次數在8次以內,或解尿間隔時間在3小時以上,並且沒有尿失禁。

至於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陳鈺昕表示,縮緊骨盆底肌,類似縮肛的動作,向上提肛,停留約10-15秒,重複十次一循環,每日早中晚各做一組為佳。最後他也提醒民眾,適當的喝水量,以及避免可樂、汽水、茶、咖啡這類利尿的飲料,都是生活中保養的好撇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