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服用褪黑激素助眠? 過量恐有「這些」副作用

2022/02/19 20:51

睡眠不足,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積極、感到壓力、寒冷或困倦等的負面後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良好的睡眠品質對身體健康、認知能力和情緒功能至關重要,但據外媒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越來越多的成年人有服用非處方 (OTC) 褪黑激素製劑的趨勢,但其中一些人服用後出現了頭暈、胃痙攣、頭痛等副作用,提醒勿過量或不當服用。

《MedicalNewsToday》報導,COVID-19大流行增加了睡眠的負面影響,讓人們更仰賴褪黑激素和其他助眠劑。最近研究觀察了1999年至2018年期間總共55,021名成年人,其中52%是女性,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 47.5歲。該研究指出,褪黑激素的使用從1999-2000年的0.4%,增加到2017-2018年的 2.1%,結果顯示,2018年美國成年人服用助眠劑的量是10年前的兩倍多,可能會給某些人帶來健康風險。

生理時鐘會調節,且隨著人體的荷爾蒙波動,因此衰老通常會影響睡眠和喚醒模式等活動。而褪黑激素是一種控制身體晝夜節律的關鍵激素,晝夜節律在身體功能和行為的某些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任何年齡層只要睡眠不足,都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積極、感到壓力、寒冷或困倦等的負面後果。若不當使用或經常使用褪黑激素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的副作用,包括:頭暈、胃痙攣、頭痛、噁心、混亂、迷失方向、沮喪、易怒、焦慮、低血壓、震顫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