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十大疫苗新聞出爐 「高端二期登國際期刊」獲TOP1

2022/01/12 17:45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12日)公布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2021年度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疫苗新聞。(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12日)公布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2021年度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疫苗新聞,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與新冠病毒疫苗相關的新聞囊括7項並包辦前3名,其中由高端疫苗二期期中數據獲登國際期刊拿下榜首。

2021年度十大疫苗新聞前三名,第一名為「高端疫苗二期期中數據由國際知名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完成審查並公開發表 預估疫苗保護力約在8至9成」,第二、三名依序為新冠病毒將如流感病毒不斷變種、國際AZ混打BNT免疫反應佳且無重大不良反應。

第四名則是呼籲政府應思考肺鏈疫苗經費規劃。第五名至第七名同樣與新冠病毒疫苗相關,包含政府扶植國產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高端納入團體試驗疫苗計畫、高風險族群自元旦起優先接種第三劑等。

高端疫苗是我國通過第一支獲得緊急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的COVID-19國產疫苗,儘管風波不斷,高端疫苗仍持續拿出臨床數據證實疫苗效果,雖然相較於其他進口廠牌較不被國人青睞,但高端疫苗從全球20款COVID-19疫苗中獲選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團體試驗疫苗」計畫,各界對高端疫苗信心大增。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高端屬於傳統次單位蛋白疫苗,研發速度本來就比較慢,不像病毒載體、mRNA疫苗,可以在兩三週內做出來,蛋白質疫苗需花半年準備,樂見高端疫苗成為首波入選為WHO團體試驗疫苗計畫,次單位疫苗的安全性、低副作用相信能對控制國內甚至全球疫情有所助益。

黃玉成也說,COVID-19疫情升溫後,讓大家體會到根據醫囑接種疫苗才是面對高傳染力疾病的最佳解方,不過除了COVID-19,流感、麻疹、肺炎鏈球菌等也都是高傳染力的疾病,同樣需要積極接種疫苗,降低疾病感染帶來的威脅與傷害。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除了COVID-19,流感、麻疹、肺炎鏈球菌等也都是高傳染力的疾病,同樣需要積極接種疫苗,降低疾病感染帶來的威脅與傷害。(記者邱芷柔攝)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公布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2021年度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疫苗新聞。(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