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趁冬天把皮膚白回來 美白方法一次看

2021/12/23 21:23

醫師指出,飲食清淡、做好防曬、使用合適的保養品能讓肌膚白回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趁著冬天把皮膚白回來?醫師指出,冬天比夏天更容易讓皮膚白回來,主要是因為穿的衣服多,皮膚受到遮蔽較完整,但仍應注意冬天的日曬、過敏、循環差還是可能造成肌膚暗沉、色素沉積,因此可透過清淡飲食、做好防曬、使用適合的保養成分,讓皮膚更白皙。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指出,排除疾病因素後,日曬是最主要皮膚變黑的原因,除此之外,發炎、荷爾蒙等因素都會造成色素沉澱。

陳昱璁表示,若肌膚代謝、淡化色素的速度,趕不上生產色素的速度,皮膚就會變黑,如:長期日曬、不斷發炎;或是色素顆粒比較大顆細胞無法代謝,那麼我們就會看到肌膚暗沉、斑點。

冬天變黑的因素

●外出未做好防曬

陳昱璁指出,導致皮膚變黑的主因是日曬,而冬天比夏天更容易白回來的關鍵在於,穿的衣服變多,皮膚受到的遮蔽比較完整,產生的色素比較少,肌膚也較容易將色素代謝而白回來。

陳昱璁提醒,台灣冬天,仍有幾天暖陽,在出門踏青時,別忘了做好防曬工作,美白才不會功虧一簣,建議每兩小時補擦一次防曬乳。

●乾燥、過敏讓色素沉積

陳昱璁表示,台灣冬天氣候相對乾燥,乾燥的空氣會讓皮膚保水度降低、屏障功能變弱,因此外來過敏原容易進入皮膚層,而持續性的發炎反應,也會間接導致皮膚色素沉積,美白就容易受影響。

●循環不好易暗沉

陳昱璁表示,冬天氣溫低,對於皮膚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也會變慢,一方面阻礙了肌膚自我更新修復,一方面會使黑色素代謝變慢,甚至讓皮膚表層細胞看起來乾癟,失去水嫩的感覺。

冬天如何美白

●注意防曬

陳昱璁強調,防曬是一年四季美白絕對不可少的事情,任何時候都不應該鬆懈。防曬乳選擇成分物理性防曬或化學性防曬都各有優劣;物理性防曬塗抹起來較為厚重、膚色顯白,化學性防曬則是對敏感性肌膚有較高機率引起皮膚過敏不適。

陳昱璁指出,物理性防曬乳指成分含有二氧化鈦或氧化鋅的防曬乳;化學性防曬乳則指其他成分的防曬乳;但只要成分、濃度符合政府法規,一般來說,兩者安全性無虞。

●飲食清淡

陳昱璁表示,有些人冬天時,幾乎每一週都吃麻辣鍋、薑母鴨,雖然這些食物有助於末梢血管循環,但也要注意熱量上的控制,過多熱量攝取、脂肪、血糖的增加,會讓身體處在發炎狀態,不利於心血管和皮膚的健康。

●挑選適合的保養成分

陳昱璁指出,可以嘗試使用護膚產品像是「菸鹼醯胺」或「傳明酸」等:「菸鹼醯胺」又被稱作維生素B3,主要作用是抑制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同時屬於抗氧化劑,能防止皮膚老化現象;而「傳明酸」同樣也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對於臉部的色斑、色素沉積特別有效果。

陳昱璁表示,維生素C也被證實有美白效果,還能抗氧化以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只是維生素C穩定度相對比較差,照光或接觸到空氣就會分解,建議在晚上睡前補充;「熊果素」則也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