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路劇痛!50歲竟得退化性關節炎 面臨置換人工關節

2021/12/22 22:23

陳先生(右)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陳賢德醫師指他治療前關節空腔嚴重狹窄(圖左),幾乎上下骨頭對磨,非常疼痛,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軟骨增生(圖右),能好好走路,不再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0歲的周先生年輕時打籃球、高爾夫球導致膝蓋十字韌帶、半月板受傷,7年前走路劇痛,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第3級(最重第5級),打玻尿酸、服止痛藥無效,恐不久就要置換人工膝關節,今年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不再疼痛,能打高爾夫球了;另名69歲陳老闆長時間走路、上下樓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痛到無法行走、只能坐輪椅,接受治療後不再疼痛,能好好走路、工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陳賢德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增長,膝蓋軟骨磨耗殆盡,導致關節僵硬、疼痛、活動受限,創傷、負重、肥胖及過度運動會加速好發,現行常見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注射玻尿酸、類固醇、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及人工關節置換等,大多注射療法只能減輕關節炎症狀,對軟骨修補幫助甚少,而目前台灣每年人工關節置換數量已超過2萬例,主要分布於65歲以上長者。

周姓(左)陳姓(右)患者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接受陳賢德醫師進行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能好好走路,不再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近年生物技術幹細胞療法發展,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發現骨髓間質幹細胞具有多重組織分化能力,能增進軟骨細胞分化,分泌細胞激素與生長因子,具有抗發炎及免疫調節,今年2月特管法通過後,中國附醫開始執行幹細胞治療膝關節炎,針對3級以前的退化性關節能明顯改善,具有明顯療效,可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甚至可能不用置換。

陳賢德說,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BMSC)治療,會先採集骨髓中約30cc的血液,進行幹細胞的篩選、培養到約1億顆,再分成2次幹細胞注射治療,每次注射約5千萬顆幹細胞進入關節腔,今年2月以來已有28例做治,其中16例完成療程,疼痛指數減緩66%、關節炎指數減緩71%,根據外國研有到5到8年症狀緩解,且能重覆施打延長,不過該療法得自費。

陳賢德醫師指骨髓間質幹細胞具有多重組織分化能力,能增進軟骨細胞分化,分泌細胞激素與生長因子,具有抗發炎及免疫調節。(記者蔡淑媛攝)

陳老闆長年走路巡視工廠、上下樓梯,老化磨損膝關節,雙膝疼痛、腫脹、僵硬,診斷是第3級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空腔狹窄到大腿骨與小腿骨快撞到,痛到只能坐輪椅,吃止痛藥、注射波尿酸、做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都無效,面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陳賢德今年5月為他進行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軟骨增生、關節空腔變寬,不再疼痛能好好走路。

陳賢德表示,自己的膝蓋最好!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療法目前針對3級以前的退化性關節治療,如果嚴重到第4、5級仍得面臨人工關節置換,不過未來第4級朝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配合高位脛骨矯正手術,仍能保留膝關節。

陳賢德提醒,民眾要預防及延緩關節退化,必須減少膝蓋負及應力,不要體重過重、膝蓋彎曲度不要大於90度,因為膝蓋彎曲時負重比伸直增加5倍壓力,減少坐矮椅、蹲側、上下樓梯及激烈運動。

陳先生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能好好走路,不再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周先生治療後能揮桿打球了。(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