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間歇性斷食難執行? 中醫教3招對抗嘴饞

2021/12/19 16:47

中醫師表示,斷食前要先將三餐時間固定,且餐與餐之間不吃任何東西,若習慣一段時間後再開始斷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間歇性斷食是常見的飲食控制方法,中醫表示,斷食法就是控制胰島素的下降,將三餐時間固定,配合健康飲食餐盤、飯前喝水與正確的飲食順序,也提醒若經常餓肚子,代謝能力會下降,反而更容易變胖。

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宜政在臉書粉專「翰醫堂 蔡宜政中醫師」發文指出,禁食時間越長,血糖會降低,胰島素也會降低。因此,當身體為了維持血糖持續運作,升糖素便會提升,將身上的肝醣拿來用,用得差不多時就會改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減肥就是透過升糖素的提升、胰島素的下降來達成的。而要讓胰島素夠低,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段時間不吃東西,168間歇性斷食法就是個好方法。

間歇性斷食法規則

●禁食的16小時:不能吃任何有熱量的東西,但水、無糖茶、無糖無奶的黑咖啡可以喝,和保健食品可正常服用。

●進食的8小時:不是要把一天三餐都塞進去,兩餐即可,餐與餐之間不吃東西效果最佳。​

●不用特別計算熱量。

●要吃飽而不是節食:若經常餓肚子,代謝能力會下降,反而更容易變胖。​

斷食期間怎麼進行

蔡宜政表示,要先將三餐時間固定,必須配合健康飲食餐盤、飯前喝水、飲食順序,且餐與餐之間不吃任何東西,若習慣一段時間後再開始斷食,時間慢慢從14小時增加到16小時,甚至可以撐到18小時或更久,​提前先準備好餐點,可以減少臨時思考的煩惱和意外,避免不健康的外食誘惑。

蔡宜政進一步說,若在斷食期間真的肚子餓,可以嘗試以下3種秘訣,供民眾參考:

1、嘴饞:堅持住意志力,且刷牙可減少口中味道,告訴自己吃東西要再刷一次很麻煩。​

2、小餓:喝無糖茶、黑咖啡、白開水來延長飽足感。​

3、超級餓:如果會頭昏眼花、手抖、胸悶,表示進入低血糖狀態,可補充無糖豆漿、毛豆、水煮蛋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