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音波檢查常見問題 醫:準確度非100%

2021/12/15 12:27

超音波可藉由測量子宮頸長度來預測是否容易早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超音波是產檢時必須做的檢查項目之一,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整理出常見的問題,提供準父母參考。

1、懷孕週數愈大,超音波檢查愈清楚嗎?

超音波清楚與否,與寶寶的姿勢、羊水量及骨頭遮蔽的程度有關,測超音波的最佳時間在懷孕20-24週,隨著週數增加,反而不能得到清晰的影像。

2、懷孕幾週可以用超音波檢查看出寶寶的性別?

一般來說約在懷孕16週左右,若胎兒姿勢極好,不要趴著,兩腳開開,就可能在12週提前觀察出來。

3、超音波可以推算預產期嗎?

超音波可以推算預產期,但並非在任何的週數算都準確,最準確的時間在懷孕7-12週左右,可利用胚胎頭臀長(CRL)來估計預產期。懷孕6、7個月後,用胎兒的大小來推算預產期,誤差就會很大了。

4、2天前才做過超音波檢查,今天又做,會不會太頻繁?

雖然大多數的情況超音波不需要如此頻繁的檢查,不過楊濬光強調,超音波是相當安全的檢查,不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5、有必要做3D或4D的超音波檢查嗎?

這就是所謂的「立體超音波」,3D是幫胎兒照相,4D是幫胎兒錄影拍V8,以目前的醫學來說,立體超音波無法判斷胎兒健不健康,只能滿足父母好奇心(或虛榮心)而已,要評估胎兒是否健康,還是要安排2D超音波。

6、用超音波估計胎兒的大小準不準?

胎兒大小是透過測量頭徑、腹圍與大腿骨長度估計出胎兒體重,一般誤差約在正負10%,也就是說,若體重估計2000公克,真實體重可能在1800-2200公克之間,不過當胎兒體重超過3000公克後,誤差值會大幅增加,所以超音波估計的體重只能當作參考,出生的時候誤差超過500公克,甚至1000公克都可能發生。

7、超音波檢查可以診斷有沒有破水嗎?

超音波可以診斷羊水是否過多或過少,若測出羊水過少,破水是診斷症狀之一,不過破水的正確診斷必須靠病史與內診試紙檢查為準。

8、超音波檢查可以知道何時將要臨盆嗎?

胎頭位置高或低,與臨盆時間的遠近沒有關係,單純用胎頭高低無法判斷是否快要生產了。

9、超音波可以檢查有沒有早產跡象嗎?

超音波可以藉由測量子宮頸長度來預測是否容易早產,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檢查。

10、超音波可以診斷唐氏症嗎?

正確診斷唐氏症的方法只有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超音波只能針對胎兒構造的異常來判斷。當然,部分唐氏症寶寶會有腦室擴大、心臟構造異常的情形,這些在超音波檢查當中,醫師也會特別留意。

11、超音波的準確度有多高?

一般來說大約在60-80%之間,絕對不是100%!

12、超音波可以檢查寶寶有沒有唇顎裂嗎?

唇顎裂理論上可以診斷,可是若只是單純的顎裂,因位在頭部的深處,診斷上就很困難。

13、請問我懷孕5個月超音波胎兒沒有異狀,就代表寶寶出生健康嗎?

5個月胎兒幾乎完成發育,絕大多數的情況,胎兒的構造不會再有太大變化,以兔唇為例,胎兒有沒有兔唇,在懷孕2個月左右就決定了,5個月時胎兒正常,理論上出生就會正常,可是有少數特例,像是胎兒腦室擴大,可能需要持續追蹤,較能預測寶寶出生後的情況。

14、醫師說寶寶的心臟目前沒有異狀,可以確定寶寶出生後心臟沒有問題嗎?

心臟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器官,構造精細,因此較細微的異常,像是心室有小破洞,是產前無法診斷的。另一方面,胎兒心臟的構造新生兒不一樣,胎兒心臟的2個構造:卵圓孔與動脈導管,會在出生後才關閉,若沒有關起來,也屬於先天性心臟病,這些當然沒有辦法在產前就診斷出來。

15、超音波能不能檢查寶寶手指、腳趾數對不對?

手指、腳趾通常比較難數,需要用高層次超音波。不過若胎兒有很小的贅指,或是有併指的問題,可能就無法做產前診斷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