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前肚子餓? 醫分享6種消夜好選擇

2021/12/10 20:55

豆製品熱量低,豐富的鈣質有助於瘦身及安眠。(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半夜忽然肚子餓想吃點東西,但又擔心發胖?醫師表示,睡前補充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反而能穩定血糖,有效控制體重,不過有胃疾、嚴重失眠的人應便免吃消夜,以免症狀更加嚴重。

好日子診所醫師李文祺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過去曾有專家認為睡覺不需能量,不鼓勵晚餐後再進食,但近期國外研究指出,睡前如果適當攝取正確的食物,反而有助於燃燒卡路里,抑制飢餓酵素,空腹低血糖不僅妨礙睡眠,也會讓人在隔日醒來後呈現沒精神或不想起床的狀態。

李文祺說明,無論是飢餓或是暴飲暴食,都會使血糖起伏不定,若是等到極度飢餓狀態下才進食,人體的消耗順序會先以蛋白質為主,而非脂肪,持續的飢餓只會讓肌肉比例減少,使脂肪更容易囤積在體內。因此,睡前補充一些適當的養分,例如:攝取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非澱粉類蔬菜、無糖優格,這類食物分解速度較慢,可避免血糖起伏過大。

6種適合當消夜的點心

●豆漿、豆製品:豆漿和各類豆製品熱量低,豐富的鈣質還有助於瘦身及安眠。

●番茄:番茄熱量非常低,怕胖的人可做成沙拉食用,記得醬料不要加太多,建議以低熱量的和風醬來提味。

●優酪乳:優酪乳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鎂,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提升免疫力。

●優格+堅果或水果:優格能提供鈣質,乳製品色胺酸含量高,能幫助入睡;堅果則能提供膳食纖維、鎂及油脂,助睡眠外,又有飽足感;水果則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

●雞蛋+低脂牛奶:茶葉蛋或水煮蛋,搭配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富含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

●小魚乾、魷魚絲:這類點心富含蛋白質,增加飽足感;但切記要適量,並注意是否有過度調味,以免鈉含量過高。

李文祺提醒,宵夜吃到5-6分飽即可,進食量不多,腸胃的負擔相對較少;不要選擇粥、湯麵、玉米濃湯、綠(紅)豆湯等湯水多的食物,否則容易夜間頻尿,影響睡眠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另外,洋芋片、餅乾、燕麥飲和冰淇淋等精製甜點會使人體在極短的時間內血糖上升,使食慾大開;巧克力、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交感神經,造成失眠,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和失眠問題的人,吃消夜會讓症狀更加嚴重,建議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