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不吃晚餐為何易失敗? 營養師:嚴重恐致胃潰瘍

2021/10/18 20:18

營養師認為,減重時期如何吃晚餐是有技巧可以執行的,不但減重不會失敗,還不用忍受這些痛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減重的過程中,都會嘗試晚餐少吃一點、甚至不吃等。營養師表示,最後有些人會餓到受不了開始吃消夜、或是忍到隔天狂吃2人份的早餐,除了減重不成,嚴重還可能變成胃潰瘍。

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分享5個容易不吃晚餐容易造成減重反效果的原因:

時間

晚餐用餐時間盡量跟睡覺時間不要超過4小時,例如:晚餐7點吃,盡量在晚上11點左右入睡,因為我們晚餐吃的食物,消化完畢需要2-4小時,所以最多撐到4小時後,開始產生飢餓感想要吃東西,就會不小心吃到高熱量的宵夜。

地點

用餐環境建議不要太吵雜,也盡量不要配3C產品吃晚餐,因為一心二用的下場就是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無意識的亂吃或是吃過量的機會就增高了。

食物種類

晚餐具備3大元素。未精緻的澱粉,如五穀米、地瓜、南瓜、蕎麥麵等、優質蛋白質,如清蒸魚、毛豆、滷雞腿、牛腱肉等,還有一碗高纖蔬菜,如綠花椰菜、綜合菇類、地瓜葉等。缺一不可,因為晚餐具備這些低GI的元素,讓你吃的瘦身營養也不容易飢餓。

容器

使用分盤的方式進食,將同一種類的食物放在同一個盤子裡面,可以想像是自助餐的概念,如豆魚蛋肉類一盤,蔬菜一盤,澱粉類用碗裝起來,這樣分類食物種類,可以讓自己知道晚餐營養均衡度,有助於減重,一方面也提醒自己,晚餐餐點選擇上盡量避開混在一起的餐點,如炒飯、炒麵、肉粽、燴飯等,高油又不均衡,是晚餐的地雷。

遇到聚餐結束後

白天聚餐吃很豐盛,晚餐可以搭配輕食,此時確實可以減少澱粉量,約平時的一半。提醒大家,記得早點睡才是不發胖的重點。

劉怡里進一步說,許多人都聽過「早餐要吃的像皇帝,中餐要吃的像平民,晚餐要吃的像貧民。」但是在減重的過程,如果晚餐吃太少或是不吃,反而不利於減重,且體重控制的原則下,建議還是要用最舒適並且安全的方式來進行才是健康的減重,所以好好吃頓免挨餓輕鬆瘦的晚餐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