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加入長照行列 主動出診到宅服務量增

2021/11/07 16:42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2019年起中醫納入健保給付提供居家醫療服務,全國分成6區,兩年來服務人數從100多人增加到1105人,服務人次超過2.3萬次,成長10倍。(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政府積極推動長照,中醫也成為長期照護的一環。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2019年起中醫納入健保給付提供居家醫療服務,全國分成6區,兩年來服務人數從100多人增加到1105人,服務人次超過2.3萬次,成長10倍。

台東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黃俊傑分享,1名84歲的潘姓阿嬤為治療膝蓋紅腫熱痛問題,原本每週都要到舟車勞頓到台東市區打止痛針,經申請中醫居家醫療服務,進行了3、4次針灸後,成功改善了膝蓋疼痛的陳年問題。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過去老年人口的中醫利用率在65歲以後逐漸降低,近年積極培育具居家醫療認證的中醫師到府服務,並設立中醫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網,讓民眾可從「中醫地圖」中尋找離家最近的中醫診所,或利用專線申請服務。

柯富揚指出,人口老化帶來「龐大醫療支出」、「不當用藥」和「增加住院風險」等三大醫療衝擊,國內高齡者每年就醫平均高達26.7次,且有多重用藥問題,此外,高齡人口年平均住院次數為0.38次,是65歲以下民眾住院風險3倍。

柯富揚強調,中醫具有簡便、緩和與成本效益高等優勢,在預防醫學、精準醫學、老年醫學等領域亦有專精的研究及臨床成果,透過中藥、針灸、拔罐、推拿等介入,可改善中重度失能者的症狀,包括失智症行為改善、中風病患的行動、褥瘡傷口癒合等。

根據健保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全區居家醫療服務打2萬3872人次,服務人數約為1105人。中國附醫副院長、中醫師賴榮年指出,去年東區的居家醫療服務有7200人次,居全國之冠,而中區則有超過2千人次,雖然服務量持續增加,不過仍很多民眾並不知道中醫有居家醫療服務,2020年服務人數僅700多人,因此希望有更多民眾了解。

賴榮年表示,中醫居家醫療服務的申請資格,除了原先符合西醫居家診療者外,病患出院時如有需求,也可透過出院準備中心或各縣市衛生局、居服中心轉介。民眾也可透過中醫師公會各分區專線或使用「中醫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網」進行申請,經醫師評估後即可到宅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