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害怕心肌炎不敢打疫苗? 醫:發生機率低且多為輕症

2021/10/20 18:45

害怕疫苗施打後的心肌炎,醫師指出,目前發現與疫苗相關的心肌炎發生機率低,且因爲並非真正的病毒入侵,即使住院通常也在一週內出院。(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近期討論較熱門的就屬心肌炎,心肌炎其實不算是常見疾病,即使是BNT和莫德納疫苗的嚴重不良反應,發生機率也很低。醫師指出,疫苗相關的心肌炎發生機率低且多是輕症,對大多數民眾來說來說,施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一般來說與疫苗相關的心肌炎發生機率低且大部分是輕症,相較住院的確診者心肌損傷機率高達28%來說,施打疫苗對多數民眾還是利大於弊。但若過去曾有心臟方面疾病或曾接受心臟移植者,建議先與心臟科醫師討論再施打。

陳敬睿說明,心肌炎是一種心臟肌肉發炎的疾病,心肌細胞分佈在心壁與部分血管上,掌管心臟的收縮與舒張。當心肌發炎時,心臟的收縮效率會下降,使得心跳變得急促紊亂,讓患者感覺心悸、胸悶、胸痛甚至容易覺得喘。比較嚴重的心肌炎甚至會使得心臟功能受損,影響心跳傳導路徑、阻礙全身血流供應、甚至導致心臟衰竭。

陳敬睿指出,心肌炎的症狀會因爲成因不同而略有不同,成因主要可以分為感染性與非感染性因素:

●感染性心肌炎:感染性病原包括病毒性、細菌性、寄生蟲性等,其中最常見的是心肌受到病毒侵犯產生而引發的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的初期表現因類似流感或腸胃感染症狀而容易被忽視,腸病毒中的克沙奇病毒B型就是這種,因症狀變化多端相當不容易診斷,若感冒症狀遲遲未好、病程長且逐漸虛弱就要特別提高警覺。

陳敬睿提醒,要特別注意的是嬰幼兒時期的病毒性心肌炎大多為急性或猛爆性心肌炎,例如1998年造成大流行的腸病毒,就有不少病童死於急性心肌炎引起的心臟衰竭。

●非感染性心肌炎:主要包括自體免疫的心肌炎和藥物過敏的心肌炎,陳敬睿表示,雖然疫苗造成心肌炎的機轉仍未確定,但大部分研究認為與自體免疫相關,目前研究傾向認為當疫苗注射後,抗體將心肌細胞錯認為病原,而誘發抗體攻擊心肌細胞造成心肌炎。

陳敬睿表示,疫苗誘發的心肌炎,可能的症狀有:胸口壓迫、不適、悶脹感;心悸與心律不整;頭暈、昏厥;呼吸急促、覺得喘;呼吸時胸口疼痛。若在接種疫苗後14天內若有上述幾種身體變化,應儘速就醫檢查。目前發現與疫苗相關的心肌炎發生機率低,且因為並非真正的病毒入侵,即使住院通常也在一週內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